第213期煤小伙儿的“小红帽顺风车”

责编:李珊珊

对于很多人来说,顺风车这个词其实并不陌生。与拼车不同,顺风车更凸显“帮助”这一特点。而邯郸小伙儿的“小红帽顺风车”无疑更延伸了这个“帮助”的内涵。

5月26日7点20 分,刘鹏准时驾驶着他的爱车,向工作单位行驶。沿途路经北留旺转盘处时,看到有人等车,刘鹏就主动停车询问,问清对方是去九龙矿工作的工友之后,便让这个陌生工友上了他的“小红帽顺风车”。那么这个小伙儿是谁呢?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儿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

原来,刘鹏是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电业分公司九龙电厂的一名职工,他家与工作地点相距十多公里,一直以来,他都是按时按点等候乘坐矿区的11路公交车上下班。公交车之间的间隔是20分钟一趟,可以想象,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等车是有多辛苦。

于是,2013年,为了方便上下班,刘鹏就买了一辆二手车。鉴于他自己有辛苦等车的体验,刘鹏就萌发了这个给大伙儿提供顺风车的想法。

一开始“小红帽顺风车”进行得并不顺利,刘鹏在往返途中看到有人等车,主动停车邀请对方搭乘时,因为是陌生人,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也不相信,以为刘鹏是黑车或者骗子呢。好几次,这个青涩的小伙儿都特不好意思地解释半天。后来为了消除路人的疑虑,刘鹏就把志愿者的“小红帽”摆在了车前面,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就指着车前摆的青年志愿者“小红帽”给人家看,还自豪地说他是峰峰集团“青年志愿者”。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就开始相信刘鹏,并搭乘他的“爱心车”了。他不仅给别人提供免费顺风车,车内还随时装着充气泵、拖车绳、换胎工具,路上看到有车抛锚了,就会停下车免费提供帮助。

现在,刘鹏的“顺风车”越开越顺,“乘客”也越来越多,每天都会有人搭乘。很多人觉得免费搭车不好意思,执意给他车费,但热心肠的刘鹏坚决不要。

对于开“小红帽顺风车”这件事儿,刘鹏表示,提供志愿服务让他明白了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也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付出,快乐奉献”。刘鹏说以后会继续将“小红帽顺风车”做下去,还要从自身做起,团结和影响更多的人,把公益植入身边每一个人,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弘扬正能量!

煤小伙儿刘鹏做的事情看起来很小,但他带给人的可不仅仅是帮助与便利,他还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温情与暖进心里的正能量。他在志愿服务中体验快乐,在帮助别人中彰显人生价值,让我们对他说声“谢谢你”吧!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