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2期34年后,她拿着5000元来还他50元的恩情

责编:杨小淼

五月中旬的一天,蒋爱芬起得很早,然后匆匆赶往离家五公里外的一个三门青蟹批发市场。挑选了一些个大肥美的螃蟹,再加上虾干和鱼饷,足足买了20多斤。买完东西,蒋爱芬又回家收拾好行李,便踏上了从浙江开往重庆的列车。看到这大家或许会问:她这是要给谁送礼吗?不错,这份厚礼她要送给一位34年没见过面的人,而且还是个大恩人。

趁蒋爱芬在车上这工夫,咱们就来说说34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

那是1982年的冬天,国家改革开放刚开始没几年,当时的蒋爱芬19岁,但是已经很有经营头脑了,在浙江乐清开了一家服装店,每个月也能有50块钱左右的收入。别小看50块钱,那年头一名普通教师的月收入也就20多块钱。

不过这样的收入并不能束缚住蒋爱芬的“进取心”。当时蒋爱芬家有个亲戚在山西长治开服装厂,邀请她去工作。蒋爱芬也答应了。于是,蒋爱芬就带着父母筹集来的130多块钱,坐上火车投奔山西亲戚去了。

浙江乐清和山西长治相距1500公里,当时的火车时速是40-60公里,理论上得花30个小时,还不包括中途在河南郑州火车站的转车时间。而恰恰就是在转车的时候,不幸发生了……

蒋爱芬准备买票时发现——钱包没了。她当时就懵了,那年代没有微信、没有手机、甚至电话都很罕见,一个人在外地没了钱,不仅去不了山西,连吃饭都成了问题。走投无路,蒋爱芬躲在火车站的角落里哭起来。

哭声惊动了旁边的一个小伙子。小伙子也挺热心,问她发生了什么事。蒋爱芬就把遭遇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对方。听完蒋爱芬的遭遇,小伙子二话不说,将身上所剩不多的50块钱给了蒋爱芬。

这些钱足够让蒋爱芬顺利到达目的地了。感动之余,蒋爱芬恳求小伙子留下姓名、地址,并约定了还款时间。小伙子于是就写了个字条给她。说来也巧,这个名叫吴世造的小伙子也是温州人,跟蒋爱芬是老乡。这张小纸条,蒋爱芬一直保留到现在。

1982年年底,蒋爱芬照着地址给吴世造写了一封信,她在信中说:“你若收到这封信,请给我回个信,我就马上到你那里把钱还给你。”然而等了很久,蒋爱芬都没收到回信。

在随后的34年间,蒋爱芬离开山西定居西安,后来又回到台州丈夫家,当年19岁的女孩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但是,还钱的夙愿始终在蒋爱芬的心里掖着。

2008年的夏天,蒋爱芬按照字条上的地址终于找到了吴世造的家,可是周围邻居却告诉她,吴先生已经搬走很多年了。希望再次落空。

今年三月,在辗转了温州苍南县公安局和宜山派出所后,蒋爱芬又来到苍南县龙港公安分局寻求帮助。这一次,蒋爱芬终于联系上了身在重庆的吴世造。

原来,吴世造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各地跑,从事广告制作方面的生意,后来就定居在了重庆,正因为如此,他才一直没收到蒋爱芬的信。

得知恩人的下落,蒋爱芬自然是坐不住了,于是就有了上文早起买螃蟹赶往重庆的情景。34年后重见恩人,那场面,看过很多电视剧的小编也是可以想象的。不过蒋爱芬与吴世造的见面倒是挺轻松挺愉悦的,这个网上有视频,好奇的网友可以去搜一下。

好,下面重点来了,34年前“借”的50块钱,现在要还多少呢?刚才已经分析了,50块钱相当于当时一名普通教师两个月的工资,换算到现在的物价,起码也得一部“苹果六袋+S”了。而蒋爱芬也确实准备了5000块钱,打算表达一下心意,不过她自己也说了,当年50块钱的恩情绝不是现在5000块钱能抵的。

至于吴世造有没有收这纯粹代表心意的5000块钱,那自然是不会收的。一件好事跨过34年,本身已经能够超越时间和金钱了,还是让我们再次向吴先生说一声“谢谢你”吧。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