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0期"东平哥"带着全家做公益

责编:李璇

5月22日,晴朗的周日,东江义工队30多名志愿者,驾8辆小轿车从广东省惠州市区北上150公里,到龙门县龙潭镇石莲村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车队中,为首的是义工队队长黄元盛。后方车队中,有一个司机是黄元盛的妻子江凤兰———跟着丈夫做公益,这已成为江凤兰业余生活的一部分。

在惠州,黄元盛的外号“东平哥”比他真名还出名,志愿者“东平哥”,几乎在志愿者圈中无人不知。穿上警服,他是一丝不苟、工作认真的民警,业余时间,他又变成一位老实憨厚、跟任何人都可以套近乎的志愿者“东平哥”。黄元盛一家三口都是志愿者,10年来,参加志愿者活动成为这家子的闲时爱好。

黄元盛是一名民警,平日里工作忙,休息时间也不固定。在10年前,他对公益几乎一无所知。一次,黄元盛跟着晴天义工队的一个朋友到惠城区芦洲镇开展义诊和慰问活动,看望当地贫困家庭。当看到义诊台前,排着几百名群众等待领取免费药品和候诊的时候,他的眼睛湿润了。这对来自农村、从小将父母辛劳看在眼里的黄元盛触动很大。

由于晴天义工们都习惯以网名相称,黄元盛遂以出生地“东平”作为网名。2008年12月,黄元盛与志同道合者创立了东江义工队。在队伍里,大家都亲切地尊称黄元盛为“东平哥”。然而,东江义工队创立没多久,黄元盛遇到一次严重车祸,差点要了他的命。那一场车祸让黄元盛在医院足足躺了两个多月。这期间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来探望他,病房里每天都有鲜花和新水果,有时候妻子工作忙来不及去医院照顾,义工队们就主动来照顾他,这让黄元盛以及他的家人都很感动。黄元盛出院后便继续参加公益活动。有时候,全家总动员。黄元盛、妻子和女儿,一起出现在公益现场。

做公益活动需要资金支持,早年,东江义工队主要靠参加活动的网友AA制捐款,有时候支出超额了,作为队长黄元盛主动掏钱垫上。后来,东江义工队得到了几家爱心企业的支持,解决了活动经费问题。做公益,还需要交通工具,黄元盛居住的地方距离他上班地点只有几公里,很近,有代步工具就行了。但2010年,黄元盛买了一辆七座的小轿车,为了能够更加方便载人载物。有时候车辆不够,黄元盛也会“征用”妻子的私家车,并让妻子“充当”司机。

东江义工队成立至今,开展慰问、探访等活动500多场,几乎每周都有活动。只要休息,妻子江凤兰都会跟着去。江凤兰说,做公益让家庭更和睦,女儿更懂事有爱心了。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会变得更美好。让我们在这里对“东平哥”和他的家人说一声,谢谢你。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