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9期爱心妈妈编织"温暖"捐衣献山区

责编:李璇

在上海市钦州南路的万象园小区里,有一支名为“紫荆纺”的爱心编织队伍,由21个爱心妈妈组成,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他们平时一起编织毛衣拉家常,将织成的毛衣送给需要帮助的山区学生。

从2010年起,紫荆园居委会每年冬季都会组织爱心妈妈进行编织,将织出的物品送到小区里困难老年人的手上。妈妈们从第一年的五条围巾开始,还增加上了袜套、手套、帽子等物件,一起送给老年人。

“紫荆纺”爱心编织队的负责人马翠香介绍道,今年年初,爱心编制队的成员们一共耗费40多斤毛线,织成了88件毛衣。“到天冷的时候,心里面就急,怕山区的小孩没有暖和的衣服穿,于是我们拼命织”。为了尽快编织完成,团队的妈妈们分工有序,有的专门织毛衣的前片,有的负责后片,还有的负责袖子的部分,仿佛是流水线的生产方式。

2016年3月,11位爱心编织队的成员带着88件爱心毛衣,亲自乘火车前往广西。“亲自去是为了去看一下山区的孩子到底怎么样,看看我们的毛衣穿在他们身上感觉怎么样,大小合不合适。”据悉,紫荆纺成员的这次广西行,前后一共7天,每个人平均花费2250元,都是自掏腰包。

马翠香回忆道,“要去送爱心了,心里很激动,晚上觉也睡不着。乘火车的当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家里的事情都安排给老公,其实老公也是一份力量。”

今年去广西的成员中,59岁的孙彩萍也在其中,2008年退休的她,在2010年就加入了居委的爱心编织班。2015年1月,她因肺结节开刀,在医院住了半个月,刀口在腋下附近,有时还会隐隐作痛。

孙彩萍今年去广西时,刀口还有一点会痛,虽然如此,她还是坚持去了。孙彩萍认为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在广西时,把自己织的毛衣一件件套到小朋友的身上。在广西的住宿条件很艰苦,但孙彩萍依然表示,明年还愿意继续参加这样的献爱心活动。“因为是献爱心,不管怎么样都要去的。”

赴广西的11位阿姨中,年龄最大的是陈佩芳。她将家中90多岁的母亲和小外孙女安排好后,也跟着团队一起来到广西。2014年加入编织队的她感叹道:“慈善是一直在路上,没有尽头的。”

目前,爱心编织队的成员们都希望发挥余热,为需要帮助的人们,献上自己的爱心。但是他们也有着苦恼,缺乏长期的捐赠渠道和扶持的公益资金。未来,爱心编织队的成员们希望团队发展越来越大,并且有渠道和资源,可以自主去献爱心。

马翠香表示,“现在最好有个靠谱的捐赠渠道和对口的受助单位,明确需要捐赠的对象和数量。现在比较盲目,人家到底需要多少,我们不清楚。”目前,“紫荆纺”爱心编织队的受助单位还是以小学为主。“没有找到对口的受助单位,不方便编织。如果明确目标了,那对方需要大的毛衣,就织大的,需要小的毛衣,就织小的。比如,这次到广西,织的大毛衣就不适合了,我们都拿的小毛衣去。”在受助单位上,“可以孤儿院、敬老院,不一定要跑到偏远山区。”

在经费方面,除了居委去年给过一批经费外,都是编织队的成员自己掏钱购买毛线。但编织队的成员大多为退休工人,生活也不富裕,希望能够获得公益资金的帮助。(新闻来源:青年报)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