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7期献血达人又捐造血干细胞 用行动诠释人间温暖

责编:弟辰晨

造血干细胞是血液系统中的成体干细胞,造血干细胞对于人类的重要性就像水对于生命的诞生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样。一些人体造血系统及免疫系统的重要疾病,如白血病(俗称血癌)、恶性贫血、淋巴瘤等,患者生存的一线希望就是依靠造血干细胞移植。生活中,正是有了无偿捐献者的支持,才让许多在绝望中的人们重新变得生机勃勃,重新点亮了无数生命的希望。

5月23日8时许,白双霞在爱人和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血液采集室,想到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即将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白双霞难以抑制心中的紧张和激动,她所捐献的200毫升左右的造血干细胞将无偿捐献给一名来自江苏的21岁的小伙子。在她看来,在十万分之一的几率中配型成功并实现捐献,她感到非常幸运与光荣。

“两臂尽量不要动,有不舒服的随时告诉我。”准备就绪后,医护人员开始采集,鲜红的血液从白双霞的臂弯处流出,经过外周血采集机后,造血干细胞被收集到血袋中。躺在病床上的白双霞面露微笑,她跟受助者因为一种特殊的“血缘”而有了关系,不论他们是否见过面,在内心深处,他们都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令自己的生命变得不凡。

白双霞今年正好40岁,是石家庄市数字城管长安区监督大队建北中队的一名监督员,外表清瘦。这些年,她一直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就是“献血”。从2008年开始,她坚持每年义务献血,这一献就是八年的时间。2010年一次偶然献血时,白双霞和爱人一起填写了一份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书。她说,当时这份志愿书并不是随意填写的,感觉自己填的是一份责任。

对于献血,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但是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大家可能就比较少见了,因为非血缘关系的相合概率仅为万分之一到十几万分之一,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低。3月份的时候,白双霞接到了来自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是有患者跟她配型成功了。白双霞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给了自己的爱人,和他15岁的儿子。一个陌生的电话让白双霞埋在心底的愿望变成了现实。

从那以后,白双霞开始每天锻炼身体,保证充足的睡眠,喜欢吃的辛辣食品也远离了,她希望自己的身体能保持最佳状态以更好地帮助患者,在她心中,她会尽自己所能帮男孩共渡生命难关。白双霞是河北省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的第288例,是今年石家庄市的第8例。说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白双霞说她也是受到了爱人的影响。现在,连她的儿子小白也被母亲的举动所感染了,“等我到年龄了,我也去献血,并登记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病床前,她的儿子郑重地和白双霞说着。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一伟大的公益事业,也有更多适龄、健康的人们,特别是青年人积极地加入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他们为血液病患者奉献“生命种子”,帮助患者获得新生。生活因捐献者的无私而变得更加充满意义,他们是令人敬佩的,让我们对这位勇敢、无私、善良的“最美监督员”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科普知识:

造血干细胞捐献有损捐献者健康吗?

造血干细胞捐献(也被称为骨髓捐献)是造血干细胞捐献移植的前提,没有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就不可能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由于动员药物的作用,捐献者大多会有一些药物带来的短期不适感受。近八成的捐献者在用药后会出现轻中度的骨痛,但用普通止痛药大多能够有效缓解疼痛;其他诸如过敏反应、脾损伤、咳血、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乃至死亡等副作用尽管在临床上亦有报道,但对于健康的骨髓捐献者而言十分罕见。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副反应都是短期、暂时的。在长期随访研究中并未观察到干细胞捐献对捐献者存在任何长期的不良作用,捐献者的癌症发生率、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与正常人无异。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