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期老百姓心中的“铁人警察”

责编:薛姚

在广东省惠州市有这样一名警察,他既是同事们的老大哥,也是老百姓的暖心人。从警20年,他一直坚持奋战在一线,侦破案件500余起,多次因抓捕犯罪嫌疑人而负伤,鉴定为十级伤残;他在洪水面前面无惧色,强忍伤痛涉水解救近千名受困群众;他自掏腰包慰问孤寡老人,被老人当成亲儿子。他就是被人们称为“铁人警察”的惠阳区公安分局淡水派出所副所长沈忠民。

大家为什么称呼老沈为“铁人警察”?这还得从2008年的一场洪灾说起。那年初夏,由于连日降雨,惠阳淡水遇上特大水灾,沈忠民带领民警解救转移受困群众。在转移一名孕妇时,他的右脚被砖头砸中,疼得站都站不稳,但他依然坚持救援。在这次洪灾中,沈忠民带伤和同事们一起总共转移近千名受困群众。从此,辖区内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铁人警察”。

沈忠民不仅是百姓心目中的“铁人警察”,还是歹徒心中的“超级克星”。2008年10月10日晚,淡水派出所辖区发生一宗故意伤害案,事主被蒙面歹徒袭击后生命垂危。正在街面巡逻的沈忠民接报后,立即驾车赶往现场。追击途中,嫌疑人无路可逃,情急之下跳进了夜幕中漆黑一片的淡水河中,沈忠民也毫不犹豫地跟着跳了进去。 在冰冷的河水中,凶狠的嫌疑人拿着50厘米长的水管疯狂地往沈忠民头上砸。沈忠民本能地用手阻挡,左手被击伤,他用右手死死拽住嫌疑人。此时,赶到支援的民警也纷纷跳入水中,最终成功将嫌疑人抓捕上岸。经过简单包扎后,沈忠民连夜赶回派出所主持审讯,次日上午又带队前往深圳,将另一嫌疑人抓捕归案。事后,经医院诊断,沈忠民的左手食指粉碎性骨折。但是他除了抽空去医院换药,一天假也没有请过。 

在同事眼中,沈忠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只要不外出办案,他每天都要带队巡逻5个小时以上。每次巡逻,他都要特意去看望一位龚婆婆。这位婆婆已经80多岁了,是位孤寡老人。沈忠民觉得孤寡老人独自在家,万一有个突发情况可能也没人知道,所以多年来,只要来巡逻,他就过来问问老人有没有生病,有没有需要帮忙的。龚婆婆也把沈忠民当成她的亲儿子一样看待。

然而自古忠孝难两全,作为一个深受百姓爱戴的好警察,沈忠民在家里却总是像一个过客,家人经常一个星期都见不到他。沈忠民在谈及自己的家人时,眼角湿润了。沈忠民的父亲已是80岁高龄,因为儿子全身心投入工作,无法兼顾家里的大小事务,父亲有时也会对儿子发牢骚,但还是选择理解和支持他。

多年来,沈忠民始终在执法第一线默默奉献,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内涵与真谛。他对待犯罪分子残酷无情,对待老百姓却像春天般温暖,用挚热情怀书写人民警察的大爱无疆。沈忠民舍小家顾大家,无私无畏,用铁血柔情诠释了警察的天职。让我们对这位“铁人警察”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粉碎性骨折怎么调养?

绝大部分骨折虽无内脏损伤,但由于经历了创伤或手术的打击、终日休息、运动减少,原先的生活规律被打乱,可能胃口不好,受伤后短时期内较为明显。老年患者和体质较弱或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更容易发生。在心理护理的基础上,要在病人饮食花样、调配上多下功夫,做到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以刺激食欲。手臂活动不便的,还要喂饭。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青菜、卷心菜、胡萝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纤维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

骨折早期因忧思少动,气机郁滞,无力推运,常有大便秘结,卧床病人更多见。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进排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