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4期湖北两名热血青年同日在京捐髓

责编:李璇

2016年5月9日,为了挽救素不相识的两名上海籍血液病患儿,34岁的湖北鄂州志愿者陈迪志和26岁的湖北武汉志愿者方坪(化名)在北京空军总医院同日捐髓,这是湖北省首次两位志愿者同日在异地捐献造血干细胞。

据介绍,陈迪志2012年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5年11月8日与上海一名5岁半的患儿配型成功。陈迪志说,他自己也有个4岁的女儿,特别能理解患者父母焦急的心情,“挽救一个孩子,也挽救一个家庭,这个忙我帮定了。”他说,为了捐献,他不仅争取到妻子和女儿的支持,说服了原本并不同意的父母和岳父岳母,还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坚持锻炼、小心呵护自己的健康。“那种感觉,就好像自己的生命不再是自己一个人的,做什么事情都要为那个孩子想想。”5月9日,捐献完后,他才感觉到全身心的放松。

26岁的方坪于2009年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2015年11月,他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与一名2岁的上海患儿配型成功,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捐献。不过,和陈迪志不同的是,为了怕家人担心和反对,这次捐献他并未告诉任何家人朋友,也不愿意透露真实的姓名。“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通过这种方式救人,是好事儿,很有意义。”

捐献现场,两位志愿者相互加油鼓劲儿,也非常高兴因为这次捐献相识结缘。5月9日晚,陈迪志捐献的12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和方坪捐献的6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已被顺利送往上海,回输到患儿体内。陈迪志、方坪也分别成为湖北省第264位、265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湖北造血干细胞库负责人章晟表示,两位志愿者在同一天捐献,是根据患者治疗计划排定的,纯属巧合,“两位志愿者同一天、同在北京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在我省是首次”。此外,两位湖北老乡血型都为O型,而两位受捐的上海男童的血型都为B型,捐献者同省、受捐者同市、捐献者同为O型血、受捐者同为B型血。章晟介绍,这种“四大巧合”,在全国都比较罕见。

5月9日上午,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王平、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主任孙志祥,前去看望并感谢两位湖北捐献者。2岁患儿的父亲张先生也托工作人员带来感谢,“感谢志愿者的无私帮助,孩子是我们全家的命根子,救孩子就是救了我们全家人。”张先生表示。

知识科普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否会影响健康?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不会影响健康的。骨髓移植需要的是人体内的骨髓造血干细胞。一个成年人的骨髓重量为3公斤左右,一名供髓着提供不足10克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

因此,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不会减弱其免疫功能和造学血能力。骨髓是再生能力很强的组织,健康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般10天左右即可补足所捐献的干细胞量。

抽取造血干细胞有两种方法:一是医生在捐献者的髂骨部位穿刺采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术后1-2天内部位有些疼痛,通常一周内可恢复。二是用科学的方法有效地动员骨髓和其它部位的造学干细胞大量释放到外周血液中去。从捐献者的手臂静脉中采集,通过机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剩余的血液回输导捐献者体内。现阶段,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主要采取第二种方法。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