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3期最美特教老师于文:守护折翼天使

责编:孟利铮

她是一名特教工作者,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特教事业;她是一群特殊孩子的“妈妈”,习惯把所有学生都称作“我的孩子”;她是这群孩子的守护者,让他们在爱的天空中快乐翱翔。她,就是于文,一个扎根特教事业近30年的“最美教师”。

说起最初进入特教领域,于文将原因归结为“机缘巧合”。1988年,20岁出头的她来到海淀区一所普通学校任职,接触的第一批学生就来自培智班的智障儿童。于文一开始是有些抵触的,因为那时候想当老师的人尚且不多,更别说是做培智班的老师,感觉以后成家立业都会受到影响。

但一件于文至今提起来仍会眼眶湿润的事,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

一个寒假的雪天,班里一个学生独自乘车从海淀跑到西城,来到于文家。冰天雪地中赶来,可结果只是笑呵呵地看着于文,呆了会儿就走了。孩子不太会表达,但于文感受到了他的单纯与真挚。从此她便再也割舍不下这群孩子,义无反顾地投身特教事业。

1989年,于文来到海淀培智中心学校,成为当时学校里唯一一名年轻的女教师。由于师资匮乏,于文一个人要教好几门课程,大都在摸索中进行。为了教孩子画画,她先看书自学;为了教孩子做广播体操,她借朋友家的录像机看,然后画出来、学会,再教学生。虽然有不少困难,但于文乐在其中。

看到别的学校有鼓号队,于文觉得他们的孩子也可以。“孩子连蜡烛都吹不灭,还教他们吹号?”很多人提出了质疑,但于文用一年多的时间向人们证明她可以,孩子们更可以。之后于文又带领孩子们组建合唱队、排集体舞、建立团支部……看着孩子们在这过程中变得越来越自信,于文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从于文走进智障儿童那天起,就经常会受到外界的轻视、嘲笑和不理解,但于文从没有退缩。带着学生走在大街上,人们总是看一眼孩子再看一眼她,于是她就把头抬得高高的,并大声招呼着学生。听到“傻子”老师带“傻子”学生的话,她却更亲切地和学生站在一起。

对于特殊儿童的教育,于文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她带领教师在全国率先进行了课程改革,为每个学生建立个别教育计划,使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教育。2003年,她组织教师们编写的校本教材,不仅填补了空白,还在全国发行,被多个省市培智学校采用。

教过的学生回来看望老师,是多少老师最幸福的事。然而于文却说,她希望学生永远不要回来,甚至不希望学生告诉别人自己是海淀培智的。因为这样说明他们成功地融入了社会,说明自己的教育是成功的。

二十年风雨兼程,于文把特别的爱给了这群特别的孩子,用行动为特殊儿童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点燃了他们的生命之光。让我们一起对她说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特教?

特殊教育是使用一般的或经过特别设计的课程、教材、教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及教学设备,对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进行旨在达到一般和特殊培养目标的教育,它的目的和任务是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的要求和特殊儿童的教育需要,发展他们的潜能,使他们增长知识、获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强社会适应能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