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2期抗战老兵一生未娶 只为给五个孩子一个家

责编:薛姚

他一生未娶,相继收养了5个孩子;为了抚养孩子们,他做过泥水工、装卸工、卖过馍、摆过地摊、开过小吃店。如今,5个孩子各个成家立业,还有一个孙子考上了清华大学。这位“神奇”的老人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抗战老兵唐明义。

家住沛县的唐明义在兄弟四人中排行老二。大哥在上世纪40年代初因战乱被国民党军队抓了壮丁,解放前夕随国军去了台湾未归。1968年,唐明义的三弟唐明连夫妇相继病故,留下了刚满10个月大的小爱琴,抚养小爱琴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唐明义的肩上。当时43岁的唐明义还是个光棍,对怎么养孩子根本一无所知。为了不让小爱琴挨饿,身为一个大老爷们的唐明义只得硬着头皮到处打听谁家有哺乳期的妇女,抱着孩子上门讨奶吃。小爱琴在唐明义的精心呵护下,一天天健康长大。当她喊出第一声“爸爸”时,唐明义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唐明义的四弟唐明训早年逃荒在陕西落脚,在当地成了家,并且有了一男一女两个孩子。由于生活困难,唐明训萌生了把孩子送回老家的念头,唐明义得知四弟的想法后,义无反顾地把两个孩子接回老家抚养。一个农家小院一下有了三个不满10岁的孩子。当时,唐明义还有一个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因常年卧床也需要照顾,他的精神和生活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为了补贴家用,唐明义一边在生产队干农活,一边到工地干泥水工、装卸工,后来还给人家打理过店铺,自己也摆过地摊,卖过馍,开过小吃店。期间一直有人他提亲,但是当他想到三个不懂事的孩子,怕人家嫌弃,为了孩子们他都一一谢绝了,终身未娶。

1992年,村民唐明亚因患肺癌去世,两年后妻子也染疾而去,撇下了两个年幼无知的孩子。由于不忍心看到两个孤苦的孩子无依无靠,善良的唐明义把他们领回家中。至此,唐明义成了五个孩子的爹。

唐家有四亩多的承包地,唐明义从没让孩子们下地帮他干过活,无论是施肥、打农药、拔草和收种,他总是一个人,每天早起晚归。每天中午回家给孩子们和奶奶做好饭,然后再去地里干活,白天干不完他就夜里加班接着干。唐明义为了我们5个孩子,吃尽了苦头。等5个孩子都长大成人后,唐明义用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钱,为给三个女儿置办了嫁妆,并给两个儿子翻盖了结婚用的新房。5个孩子在他的精心教育培养下,如今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温暖的小家。

一位抗战老兵用4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为5个孤苦的孩子遮风挡雨,演绎了无疆大爱,写就了人间真情。平凡善举让我们感受到了他高尚的人格魅力。平凡的他因为有颗善良的心而不凡。他的善良折射出爱的光芒,他把涓涓亲情变成爱的接力。让我们向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家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哪些人可以被收养?

我国收养法规定的被收养人是指由于特殊的原因无法和父母共同生活的未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具体包括:

《1》丧失父母的孤儿;

《2》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

《3》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