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1期母爱无疆 含辛茹苦养育残疾弃婴23年

责编:李璇

23年前,身患先天性脊柱膨出的贾翠冉在出生两个月后就被遗弃在冬日街头,并先后被多次遗弃,后来家住邢台市东牛角社区居民李先英在卖菜的途中,从垃圾箱旁将贾翠冉抱回了家。23年来,李先英面对毫无血缘、身患残疾的小翠冉,不离不弃,倾力抚养,将她从嗷嗷待抚的襁褓婴儿抚养成人。

李先英是邢台市桥东区大梁庄乡东牛角村人,依靠打零工生活,是地道朴实的农村妇女。1993年3月,李先英发现东牛角菜市场东边的一个垃圾堆旁围着很多人,向垃圾堆上指指点点。她过去一看,原来是个襁褓中的婴儿。李先英二话没说,抱起婴儿就回了家。

李先英说“回来后发现是个女孩,腰上长个拳头大的瘤子。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这孩子已被人先后遗弃了7次。我还问过福利院,福利院说,我什么时候送过去他们都会接收。可是我还是放不下心,虽然跟着我她享不了福,可是我心里踏实。”跟女儿一起的是套小被褥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女儿的出生日期:1992年11月22日。

随后,李先英在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小女孩正式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员,取名贾翠冉。为给孩子治病,李先英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先后两次在医院给贾翠冉做手术,“因为瘤子里还包着骨头,医院说切瘤子的时候把神经线给损害了。”背上的瘤子切除了,可是小冉冉的下肢却失去了知觉。

十七年来,李先英费尽心血来抚养这个捡来的女儿。为了这个家,李先英先后做过建筑小工、卖过菜、送过报纸、送过牛奶……只要是能挣到钱的活,她都干。贾翠冉10岁那年,她偶然从邻居嘴里听说:“这个捡来的闺女还挺俊的!”自己是捡来的?“我回家就问我妈,我是不是捡的,一开始妈妈不说,后来我就坐在一边哭,妈妈没办法了,就把真相告诉了我。可我怎么也不相信,妈妈对我这么好,我怎么是捡来的呢?”有人问翠冉:“如果有一天,你的亲妈来找你,你会怎样呢?”她紧紧拉着妈妈的手说:“我只有一个妈妈,她是我最亲的妈妈!”

2002年,李先英将全家仅有的位于东牛角村的一套住房给了贾翠冉。她有一个亲生的儿子,但却把唯一的住房留给冉冉。当问及李先英时,她说:“冉冉的腿不能动,不好找婆家,有了这个住房会好些”。李先英的儿子在邢台医学院就读中西医,原本是5年制,但上了3年后,于2006年因无钱交5000元学费而中止学业,只拿到中专的毕业证。2007年在医院实习后到一个诊所工作,后来找了一份跑业务的工作,虽离开了本专业,但是可以多挣些钱来贴补家用。

贾翠冉说,妈妈在打工之余并没有忘记教她认字,还手把手教会她查字典,哥哥还把用过的教科书给了她。虽然从没进过学校,但贾翠冉已经在家自学到小学三年级的课程。虽然贾翠冉在家学习很用功,可是已经十几岁的她没进过一天学校,她非常想有一天能背着书包坐在教室里。2008年李先英写信给邢台爱心网的负责人。2008年9月2日,经过邢台爱心网积极协调,16岁的贾翠冉在养母李先英的陪同下来到邢台东牛角小学,开始了上学读书的生活。

如今,在李先英的养育下,贾翠冉已经成家,并即将成为一名妈妈。瘦弱的李先英头发早已斑白。她回忆,2008年,她背着患病的小翠冉,拉着老年痴呆的母亲,远赴邯郸为小翠冉求医看病,把亲生儿子独自留在家中。手心手背都是肉,这让李先英每每回忆起都会落泪。

5月6日,贾翠冉拎着蛋糕来到妈妈李先英家里,陪她提前庆祝母亲节。大爱无声,母爱更加无私和伟大。在这个母亲节,让我们对天下的母亲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先天性脊柱膨出

脊髓脊膜膨出(myelomeningocele,MMC)是一种先天性神经系统发育畸形,由于先天性椎板发育不全,同时存在脊髓、脊膜通过椎板缺损处向椎管外膨出。全球发病率约0.05%一0.1%,是新生儿致残和致死重要原因之一,保守估计每年有300,000人发病,导致41,000人死亡和230,000人致残。我国为高发区,发病率大约0.1%一1.0%,严重损害我国儿童身体健康并给其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上的负担。

在胚胎发育第18-21周,神经管闭合缺陷从而导致椎板发育不全,脊髓和脊膜通过缺陷的椎板向椎管外膨出。目前多认为脊髓脊膜膨出是由多种因素综合致病。包括周围环境因素和遗传学说。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