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0期郭伟:无私助学的“编外校长”

责编:弟辰晨

吉林市船营区欢喜乡虎牛小学位于吉林市郊区的虎牛沟,村子四面环山,耕地较少,且水土流失严重,是欢喜乡的贫困村。以前,虎牛小学是一所有围墙没有大门濒临倒塌的山区贫困小学。现如今,一排排低矮破旧的教室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教学楼。这里的孩子们有了平整的操场,崭新的课桌,而这一切变化,都与一名“编外校长”分不开,他就是吉林市城郊供电分公司的电力职工郭伟。

郭伟是一名普通的电力职工,一次偶然的机会,郭伟走进了船营区欢喜乡虎牛小学,并开始了他19年的捐资助学路,在19年时间里,他用自己的工资重建了这所山村小学。每次郭伟一走进虎牛小学校门,孩子们就会欢呼雀跃地将他团团簇拥,在这里,他得到了孩子们的最高礼遇。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郭校长”。

有一次,郭伟到虎牛沟村检查线路时来到了虎牛小学。令他意外的是,这所与城市仅一山之隔的学校竟然破得不成样子,左侧的一排教室的屋脊上长满了蒿草,墙体倾斜裂纹随处可见,学生们则都挤在右侧的另一个教室里上课。为了安全,学校用草绳把那排废弃的教室圈了起来,并安排一位老师不时地在危房周围巡视。在得知学校是因为没有钱才没对危房进行拆除后,郭伟利用休息日带领全校男教师把危房拆除了,顺便还用建筑残土填校门前的大泥坑。结果残土没够用,郭伟又自费买了13车石料,拉了几车黄沙,才算把大坑填平。

一个月内,郭伟再次走进校园,这一次,他把每个教室的小灯泡全部换成了明亮的日光灯,还在操场周边搭起花架,摆满了盆栽和花朵。这一干,郭伟就像是在给自己家装修新居一样,收不住手了。他请人给校园四周焊上铁艺围栏,还将校门换成了崭新的白钢玻璃大门。听说哪个孩子因为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就帮着把学费垫上,学校没有打印机,他就买来一台。之后的日子,郭伟只要一有空就往学校跑,看看还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尽管为学校倾注了这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郭伟从不张扬,始终保持一贯的低调作风。

郭伟为学校投入了多少财物他自己已经记不住了,据虎牛小学的不完全统计,19年来郭伟为这所贫困校盖校舍、垫操场、修甬路、赠微机、送器材,累计提供了近20万元的资助。他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物质帮助,还给师生们带来了更多的精神鼓励,带动了教学质量的提高。郭伟把虎牛小学当成自己的家,把师生当成亲人,师生们自然也没把郭伟当外人。

郭伟热心教育事业,关心下一代成长,他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真善美,郭伟在乐于助人的路上,从未间断过。在郭伟眼中,能帮助到贫困学生圆梦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他不仅用他的行动帮助了贫寒学子,还用他奉献社会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我们对这位“编外校长”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助学基金发起程序

(一)登记对象: 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而设立的非营利性法人组织。

(二)成立条件: 1、为特定的公益目的而设立; 2、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人民币,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不低于200万元人民币;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 3、有规范的名称、章程、组织机构以及与其开展活动相适应的理事会及工作人员; 4、有固定的住所; 5、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三)成立登记程序: 1、成立登记流程:设立咨询→申请设立登记→业务主管单位审查→登记管理机关批准登记→颁发登记证书→公告。 2、登记管理机关应于收到全部有效材料之日起60日内,作出准予或者不予登记的决定。准予登记的,发给《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不予登记的,应当书面说明理由并告知申请人。

(四)成立登记材料: 1、《基金会设立申请书》; 2、《基金会登记事项表》; 3、章程草案及《基金会章程核准申请书》; 4、验资证明和住所证明; 5、理事名单、身份证明以及拟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简历,监事名单及简历; 6、业务主管单位同意设立的文件。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