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9期“好农民”李明丽拾金不昧暖人心

责编:弟辰晨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启蒙了无数人拾金不昧的良好习惯。千百年来,人们都把拾金不昧看作一项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今天的主人公李明丽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拾金不昧的良好品质。

李明丽是淮北市濉溪县五沟镇国政村村民,平时她都在家种庄稼,她的丈夫在广东中山捡破烂,家里不忙的时候,她会去广东中山跟着丈夫一起捡破烂。一天,她从阜阳上火车,清晨到达广州东站,然后再从东站到南站转车,到达南站后,在过安检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个黑色的挎包。捡起这个挎包后,李明丽不知该把挎包交给谁,于是,她在原地等了半小时,但是都没有人过来认领。

想着自己要坐的火车就要到了,李明丽还是没等到失主,她决定先把包拿回家再想办法。当天中午她就到了中山市丈夫租住的铁皮屋。恰好当时她的小儿子打电话来了,李明丽就跟小儿子讲述了自己捡包的过程,小儿子让她把包打开看看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李明丽打开包后,看到包里有两沓钱和很多零散的钱,还有墨镜、钥匙、收据等重要物品,还有一张名片。

要说穷,李明丽已经算是穷得叮当响了。在老家安徽省濉溪县国政村,李明丽的三间房子都是危房,而家中的摆设也只是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已无法使用的冰箱。在丈夫所谋生的广东省中山市,他们所租住的,也只是铁皮屋——回收废品。李明丽捡的这笔钱,足足够李明丽两口子挣一年的。

李明丽捡到的包,对于他们一家而言,无疑是一笔巨额财富。然而,面对着这一笔巨额财富,李明丽并没有动心,更没有将其据为己有,一句“不是自己的东西俺不能要”,彰显了她的诚信、本分的做人原则。

由于李明丽跟丈夫都不识字,所以他们让儿子刘兵联系包里名片上的人。刘兵通过名片联系到一个姓余的人,这个人自称就是失主,双方商定第二天到中山市港口镇西街派出所。第二天上午9点多,李明丽和丈夫到派出所将挎包交给民警,此时失主余先生也出现了。经过民警调查,确认包的确是余先生的,就将包还给了他。

“里面一共有26000块钱,还有余先生的驾驶证。”派出所蔡警官说。“他们跑了那么远,把钱还给我,真是碰到好人了,太感谢了!”余先生激动不已。 事实上,余先生也并非“土豪”,丢包那天,他是既懊恼又心疼,直到接到刘兵的电话,这一整天他才吃得下饭。拿到挎包后,他从里面掏出500元酬谢李明丽,却被婉言谢绝。

拾金不昧是值得赞扬的美德,透过这一举动,我们可以感知李明丽的善良和朴实,平凡见精神,小节显品格。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李明丽为榜样,将拾金不昧的精神发扬下去。让我们对具有社会责任感、淳朴、善良的李明丽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丢东西了怎么办?

1、首先丢了东西不要慌张。一定要先冷静下来,回想一下,可能是在什么地方丢的。

2、当然最快速的办法就是原路返回找。如果想到了可能的丢失的地点,就要快速返回,但必须要注意安全,不要因为着急而忽略了交通。

3、如果你返回找不到的时候,就停下来向周围人问一问。不要问走路的人,要问坐在那里,或站在那里的人。

4、如果你自己实在找不到了,并且东西还很贵重的话,就可以选择报警,有警察帮忙,可以查看监控等,能帮你快速的找到东西。

5、如果警察也找不到,而且东西真的很重要的话,可以发布寻物启事。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