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0期“教书上瘾”的俞泰红 学生就是她的一切

责编:薛姚

央视网消息 她做过13次手术,却没有耽误学生们的点滴课业;她给学生们补过无数次课,却从没收过一分钱;她教书上瘾,53年的岁月里她将绚丽的人生挥洒在三尺讲台,学生就是她的一切。她,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云南省昆明市第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俞泰红。

在俞泰红瘦弱的身体里,蕴藏着不为人知的坚韧。她曾自嘲,在她的五官中,除了鼻子,其他器官都不行了。她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在俞泰红20多岁的时候,头部就动过3次大手术。后来,为了帮助提高一个极差的毕业班,她讲课时过度的答疑解惑把嗓子也说坏了,发不出声来,为了治嗓子,她四处找偏方,哪知这个偏方不但没治好嗓子,还因药物中毒,最后导致左耳也失聪了。即使是这样,她也尽量不耽误给学生们上课。学生们都说他们的俞老师有一种磁场,散发着无形的能量。她能把好学生变成尖子生,能把后进生全变成好学生。

俞老师真有这么大的本事?事实证明,这真不是吹的!在俞老师的班里有个小杨同学,他入学考试的数学成绩只有20多分,他自暴自弃,觉得自己根本就不是一块儿学习的料。然而,俞老师觉得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转变一个后进生比教一个优秀生更有意义。于是,俞老师多次找小杨同学谈心,并为他“开小灶”从基础课补起。第一学期结束,小杨同学的数学居然破天荒的及格了!第二学期,满分100分的数学,他考了93分的好成绩。成绩的提高,让自卑的孩子找回了自信。俞老师看在眼里,乐在心中。

前几年,俞泰红又接了一个毕业班,班上有个小李同学在读小学时就患了强迫症,到中学时病情逐渐加重。在教室里,小李如坐针毡,撕书、折断铅笔,用刀乱刻桌子,还会无故站起来乱转,家长和科任教师都强烈要求他休学。而俞老师却另有一番心思,让这孩子休学容易,但这样一来,会耽误孩子一生。所以,她打定了主意,一定要想方设法帮助孩子减轻病情。

一天,小李同学没来上学,俞泰红上完课后就赶到他家里看望,并在病榻边为他讲起一个个自强不息的名人故事,为他树立榜样。到了学校,俞老师对他总是含笑相待,从来不提病,不提课堂违纪,也不提考试成绩,尽说些轻松愉快的事。同时还引导全班同学关心他,亲近他。有次晚会上,她授意同学们鼓励小李同学表演节日,在热烈的掌声中,小李同学既不安又高兴,小声地唱起了歌,同学们在一旁热情地助唱。温暖的班集体像磁石一样吸引着小李,慢慢地他变得开朗起来,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在学业上,俞老师也下大工夫帮他赶了上来。这个令父母都丧失了信心的“强迫症”孩子,在俞老师的关怀下,病情好转回归正途,以高分升入高中,3年后又进入一所重点大学。小李去大学报到的那一天,专门找到俞老师给她深深地鞠了一躬,他说没有俞老师,就没有他的今天。

俞老师每天的时间都排的满满的: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批作业、找学生谈心、去家访。周末和寒暑假都用来给学生补课。有的学生家长觉得过意不去,执意要付补课费,但俞老师从来不收。有人曾给她算过一笔账,如果这几十年的补课收费的话,她早就是富婆了。不过俞泰红却认为,自己早已就是富婆了,孩子们就是她的无尽财富。

老师,社会曾给予他们“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俞老师不负众望。她把所有的一切都给了孩子们。

俞泰红常说,她今生最大的财富和收获就是拥有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她今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就是和孩子们在一起。让我们对这位“教书上瘾”的好老师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强迫症?

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