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8期“板凳”村医李菊洪:服务村民15年 行8万多公里

责编:孟利铮

人们常说,心怀感恩的人最美,心中充满爱的人最美,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的人最美,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人最美……美的标准很多,但善良是所有美的源泉。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李菊洪就是这样一位善良、虽失去双腿但用爱与正能量温暖他人的最美的人。

李菊洪是重庆的一名乡村医生。1983年3月的一天,年仅四岁的她从幼儿园放学出来后走在110国道边,一辆疾驰而过的运输大货车将她卷入车底,她从此失去了双腿。小小年纪的李菊洪没有从此消沉,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父母的鼓励下,学会了用两个小板凳“走路”,并考入了重庆江津特殊教育职业学校。

2001年,学习了四年中西医结合专业后,李菊洪顺利毕业了,她放弃了在镇上开诊所的机会,回到瓦店村,成为了一名村医。她的想法很简单:“从小别人给了我这么多爱,我也要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别人。”

她没有忘记,在校期间,师生们对她的帮助。午餐前同学帮她淘米、蒸饭、热饭;午饭时间,有的同学给她拿板凳,有的给她端饭盒;就连上洗手间,同学们也帮着她前面“开路”,后面拿凳。有时候父母有事接她晚了,老师就背着把她送回家。

诊所开起后,李菊洪给自己和家人定下了三条规矩:无论谁来看病,都要笑脸相迎、耐心周到;到了吃饭时间,必须要留看病的老人和孩子吃饭;困难户来看病,只按成本收取费用,特别困难就免收。到如今,这三条规矩执行了十几年,前来看病就诊的患者,数千人;在家里吃过饭的人,多得记不清;免收、少收费用的贫困患者,上百人。

李菊洪说她所做的一切,离不开她的老公——刘兴堰的支持。2002年初,也就是李菊洪当上乡村医生的第二年,在热心邻居介绍下,她认识了刘兴堰,结婚前,寡言的刘兴堰只说了一句承诺:“我背你一辈子。你帮助别人,我帮助你。”婚后,刘兴堰辞掉了玻璃厂的工作,包揽所有家务,当起了专职“贤内助”。结婚十四年来,刘兴堰兑现了承诺,无怨无悔地当着李菊洪的“双腿”。

李菊洪所在的瓦店村共7个社,幅员3平方公里,有300余户人家,户籍人口1562人,加上在玻璃厂等企业上班的外来务工人员,共2226人。村里有重度精神疾病者9人、孕妇4人、接种儿童48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1/5。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加上日常的随访服务,都需要医生走出诊室。每隔10来天,李菊洪就要随访一次,一边随访,一边做健康知识普及,乡间的坝子、夏天的树荫,都是她向村民传授、讲解健康常识的讲堂。这对健全的人尚且不易。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她还负责全村人的健康,只要村民电话通知她出诊,离家较近的,她就自己用双手抓着小板凳,一步一步挪着去;离家较远或需要爬山的,就由丈夫推着她或背着她去,有时候他们出去看病,要翻两三个山垭口,花上一两个小时。村民需要她、信任她,她从来没有拒绝过病人。

十五年来,李菊洪和他的老公共服务村民6000多人次,累计行程8万多公里。让我们一起对心怀大爱的他们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乡村医生的工作有哪些?

(一)为村民健康服务;

(二)关心、爱护、尊重患者,保护患者的隐私;

(三)努力钻研业务,更新知识,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四)向村民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