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7期盲人教师刘芳:学生心中的“妈妈”

责编:弟辰晨

刘芳是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一名盲人女教师,尽管世界对她来说是“黑色”的,但这位圆脸、小个子的中学女教师,用她炽热的心和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无数的人,她不向命运低头,以顽强的毅力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她是全校学生的“班妈”,是老师们的“副班主任”,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灯塔”。

盲人、优秀教师、心理咨询师、传奇女作家,刘芳有着多重身份。开朗、幽默、善良、温柔, 这是刘芳给人们留下的深刻印象。1993年,大学毕业的刘芳如愿成为白云三中的一名语文老师。然而,1997年,刘芳被医生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这意味着刘芳几年内将彻底失明,面对这样的现实,一向乐观开朗的刘芳悲痛欲绝。

没过多久,刘芳冷静了下来,为了能够继续给孩子们上课,她决定牢记书本知识,于是,她默默地背下了初中三年级的语文教程,无论是重点、难点还是讲义,她全都装在了心里。视力越来越差,课却讲得越来越精彩,她还教出了两个语文单科中考状元。视力问题丝毫没有影响刘芳的教学质量。

时间久了,刘芳的视力问题愈发严重。2007年,当课本上大大的“语文”二字彻底从眼前消失后,黑暗包围了刘芳。她,失明了。十年前她就知道,这一天终将到来。于是,她不得不离开讲台。之后,闲不住的刘芳萌发了开办学生心理咨询室的想法,得到学校批准后,刘芳每个学期要为全校25个班级上50节以上的心理辅导课,在广播站和操场上为全校师生讲授德育大课。

每当学生们有想不通的事情的时候都会走进刘芳的咨询室,刘芳认真倾听,耐心感受学生内心的变化,通过自己从“眼睛看得见”到失明的感受,现身开导学生。学生们都喜欢把自己的“小秘密”说给刘芳听。很多学生认为刘芳既温柔又严厉,就像妈妈一样。他们都亲切地称呼刘芳为“刘妈”。

一次,一个陌生人因感情挫折想自杀,错把短信发给了刘芳。刘芳打通电话后对陌生姑娘进行劝导,前后三个月的时间里,刘芳一次次地跟这个不曾谋面的姑娘通话,终于有一天,陌生姑娘想开了,并答应刘芳好好活着。从语文老师转岗心理咨询老师,她不断帮助、关注着困难的孩子、留守儿童、问题学生。

都说后天失明的人最痛苦,可刘芳不仅没有被黑暗吞没,反而用一颗热诚的心照亮了身边无数人。孤儿袁凤梅就是刘芳帮助过的对象之一。袁凤梅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刘芳自己掏钱资助她上学。因为自己的不幸身世,袁凤梅一度敏感自闭,刘芳对她耐心开导,细心呵护,让袁凤梅一扫心中的阴霾,积极向上,以584分的高分考入实验白云三中“宏志班”,后来又以625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刘芳用她的努力践行了“教师誓词”中不断学习、克服困难、教生育德、为人师表的诺言。

生活中的刘芳很爱读书,即使失明,她还是会常去逛书店。闲暇在家时,她也会用盲人软件进行创作。她创作了17万字的小说《石榴青青》,《石榴青青》出版后,刘芳将15万余元售书款用于公益事业。之后,刘芳又创作了几十万字的小说《花开十年》,同样将售书的收入作为爱心事业公益基金,用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与困难学生。

刘芳用自己微小却并不单薄的力量不断感动和影响着人们,她用自己的坚韧和毅力勾画出美好的生活蓝图。她自强不息、奉献社会的精神感动人心,也激励着年轻人健康成长。让我们对这位盲人教师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psychological consultant)是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