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4期常熟女子捐髓结奇缘

责编:李璇

4月22日,常熟女性捐献骨髓第一人——王凤莲和丈夫踏上了西去的火车,车票的终点是河南省洛阳市。在洛阳,一位38岁的中年男子由于王凤莲的即将到来彻底难眠,因为这是王凤莲——他的异父异母姐姐第一次到他的家乡。

王凤莲,今年54岁,是常熟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王少辉,今年38岁,在河南洛阳浮法玻璃厂一分厂办公室工作。12年前,王少辉不幸患上了急性淋巴系统白血病。当他在郑州医院里绝望等待时,王凤莲的骨髓与他配型成功。王凤莲毅然决然地捐献了204毫升造血干细胞,把王少辉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经过12年的艰难恢复,王少辉逐步克服了排异反应,重新踏上了工作岗位。他患病时7个月大的儿子如今长也成了少年。王凤莲夫妇也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休,有了可爱的孙女。

2011年,常熟举办慈善晚会,导演组特地把王少辉从洛阳请到了常熟。在晚会现场,两人第一次见面,在全场及所有电视观众的见证下,他们相认为姐弟。王少辉在常熟的两天,王凤莲一家全程陪同。从此之后,两家人如一家人般通过电话、微信来往,王凤莲儿子结婚时,王少辉专门寄来贺礼,逢年过节,双方也都互致问候。但是王凤莲,还从来没有去过洛阳,也没有见过王少辉的家人。

2011年姐弟俩第一次见面时,虽然不是开花季节,王凤莲还是特意带王少辉去了尚湖牡丹园游览。而每年春天,王少辉都要发出邀请,希望王凤莲能到洛阳看牡丹,了却他多年的心愿。

有人说:骨髓移植会影响性格,王少辉的家人说:以前王少辉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自从病愈,他性格开朗了很多——大家都说:这一定是王凤莲的影响。

排异反应对王少辉的皮肤和手都有些影响,王凤莲说:每次看到他伸不直的手掌和粗糙的皮肤,她总是疼在心里。

在洛阳的三天,姐弟俩的互相关心体现在每一件小事上:河南以面食为主,王少辉每顿饭都要问姐姐吃不吃得惯,要不要吃米饭;王凤莲则每天都要问王少辉累不累,身体吃不吃得消。

由于两地语言的差异,王凤莲夫妇决心至少学一句河南话让王少辉感到亲切。于是,河南籍的记者把“王少辉”三个字“翻译”成了普通话的“旺少回”,一学就会,一学就像。于是,夹杂着常熟普通话味道的“旺少回”一路回荡。

王凤莲说,她生儿子时产后大出血,曾经有陌生人捐血相救;家人后来患病更得到亲友和社会各界的救助,她把大家的帮助时刻记在心里,登记捐献骨髓是她回报社会、感恩社会的自愿行为。

知识科普

急性淋巴系统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是一种进行性恶性疾病,其特征为大量的类似于淋巴母细胞的未成熟白细胞。这些细胞可在血液、骨髓、淋巴结、脾脏和其它器官中发现。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ALL)占儿童急性白血病的80%,发病率高峰在3岁至7岁之间。ALL也可发生于成年人,占所有成年人白血病的20%。

在急性白血病中,恶性细胞失去成熟和定向(分化)产生其功能的能力。这些细胞迅速分裂并取代正常细胞。当恶性细胞取代正常的骨髓成分时即发生骨髓衰竭。因为正常细胞的数目减少,此患者就会变得容易出血和感染。

大多数病例看上去无明显诱因。但是,辐射、某些毒素,如苯和一些化学试剂,被认为是白血病的诱发因素。染色体异常也在急性白血病的发生过程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急性白血病的危险因素包括21三体综合征,多与白血病并发,以及接触辐射、化学试剂和药物。发病率为十万分之六。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