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3期“平民英雄”王健:拦江河的守护神

责编:弟辰晨

安居拦江镇是遂宁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在这里,只要提起王健,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人们心中的“平民英雄”、“活雷锋”,更是“拦江河的守护神”。作为“拦江河的守护神”,王健有着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和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他心系社会、关爱他人,他救人的一桩桩事迹,被村里的老百姓们口口相传。

王健今年58岁,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在王健心中,他从小就有一个“雷锋梦”,他觉得人活一辈子就该像雷锋那样,多做点实事和好事,让有限的生命绽放无限的光彩。王健通过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将他最初的梦想付诸于实际行动。

王健回忆起他第一次救人,还是在1985年的时候。那是一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在马河乡赶集摆摊的王健,听到30米外,有人在喊“有人落水了……”他丢下自己的地摊,便急急忙忙冲向岸边。只见岸边围了许多人,有人拿竹竿,有人拿绳子,却都不敢下河营救,眼看着小姑娘在河中挣扎着马上就要沉下去了,王健顾不得脱掉鞋子、衣服,便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向落水者游去……11岁的小姑娘得救了,王健却被冻得站都站不稳,王健被小姑娘的家人抬回家中,烤火取暖后,才逐渐恢复。

王健和被救人一起来到当年的事发地点。

说起最危险的一次救人经历,那是发生在1992年的4月。王健经过拦江镇的会元桥边,看到河中一个地方在冒泡泡,仔细一看,竟然发现了一位落水者。王健奔跑到距离落水姑娘最近的岸边,纵身跳入水中,刚一接近,他便被落水者紧紧抱住,动弹不得,连呛几口水。王健感觉自身的力气在一点点消失,身子渐渐下沉。王健知道,如果继续沉下去,他将和这个落水者一起落难。于是他急中生智,狠狠地咬对方胳膊一口,姑娘才松开手。王健赶紧游上水面换了口气,又潜下水去将她拉了起来,用力将她带回岸边,帮助女孩成功脱险。

类似这种惊险的情况王健遇到的不止一次,救援中被呛水、划伤、冻感冒是家常便饭。这些种种情况,对别人而言可能是麻烦,但是对王健而言,这是责任。他救人时挺身而出不图回报,更不是为了得到表扬和赞美。王健坦诚地说:“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举手之劳没什么好夸耀的……”

王健不仅是“拦江河的守护神”,还是“救人专业户”,因为王健不只管河里的事,陆地上的事也要管,而且什么事都敢管,是个闲不下来的热心肠,他看见有困难的人就会主动帮一把。2003年7月,王健乘车到市里买东西,看见两车相撞,客车司机被夹在车内已经昏迷。王健一心想着赶紧救人,他找来扳手、管钳等撬车门的工具,把客车的门迅速撬开,然后成功救出了司机。随后,找来一辆三轮车把昏迷的司机送到了医院。经过抢救,司机脱离了生命危险,王健却默默地离开了。经过司机的努力寻找,终于找到了王健,司机给出红包以答谢他,却被王健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王健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坚持做好事的人,整整31年,他勇救落水者30余名,大大小小行善义举1000余次。数据不能代表一切,但足以看出一个“平民英雄”无怨无悔的坚持。“救人无终点”是王健行善的目标,他在做好事的这条路上从未停歇过。让我们对这位“平民英雄”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溺水救援的方式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

①伸手救援。伸手救援指救援者直接向落水者伸手将淹溺者拽出水面的救援方法。适用于营救者与淹溺者的距离伸手可及同时淹溺者还清醒的情况。使用该法救援时存在很大的风险,救援者稍加不慎就容易被淹溺者拽入水中。因此营救者应该尽可能使用木棍、绳索(如裤带)等物让落水者抓住,尽可能避免自己的手与落水者的手直接接触,因此在万不得已时方能直接伸手,以免发生意外。

②藉物救援。该法是或借助某些物品(如木棍等)的把落水者拉出水面的方法,适用于营救者距淹溺者的距离较近(数米之内)同时淹溺者还清醒的情况。其操作方法及注意点有:救援者应尽量站在远离水面同时又能够到淹溺者的地方,将可延长距离的营救物如树枝、木棍、竹竿等物送至落水者前方,并嘱其牢牢握住。

③抛物救援。此方法指向落水者抛投绳索及漂浮物(如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浮标、木板、圆木、汽车内胎等)的营救方法,适用于落水者与营救者距离较远且无法接近落水者、同时淹溺者还处在清醒状态的的情况。其操作方法及注意点有:抛投绳索前要在绳索前端系有重物,如可将绳索前端打结或将衣服浸湿叠成团状捆于绳索前端,这样利于投掷。

④划船救援。指运用救生船支划到落水者身边的救援,该法适用于宽阔水域的淹溺并且有船,而且最好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救援者参与营救。此时要注意营救船只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如是小舢板或小型橡皮艇等极小型船只,营救者必须受过专业训练,否则在拖拉落水者时容易导致翻船,酿成更大的事故。如果营救船只过小且水温不低时,可嘱落水者不必上船,抓住船帮,然后施救者划船回岸即可。

⑤游泳救援。这种方法也称为下水救援,这是最危险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救援方法,只有在上述4种施救法都不可行时,才能采用此法。其操作方法及注意点有:最好由水性好同时熟悉和了解水情(如流速、水温等)的人下水,此外救人者还要评估自己的体力及身体情况,倘若自己能力不行,则应另寻它法,千万不要勉强下水救人,否则会造成双重的不幸。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