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2期社区医生刘菊明:以敬民之心 行仁心之术

责编:弟辰晨

说起医生,人们常常会想到穿着白大褂,一丝不苟、正襟危坐的形象。但刘菊明似乎不太一样,他总是微笑着,待人真诚而亲切。人们常说刘菊明是开着良心药方,做着赔本生意。因为刘菊明总是心系百姓,把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他的心愿是让老百姓少花钱、看好病。他几十年如一日,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老百姓除疾患。

在相城阳澄湖度假区洋沟溇社区服务站里,有一位名叫刘菊明的赤脚医生。他是一位普通的乡村社区服务站医生,他的从业理念是战斗在基层第一线,切实为老百姓除疾患,他的从业承诺是要让更多的瘫痪病人站起来。43年来,他几乎天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

刘菊明经常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任远 摄

85岁的胡大爷因为肌肉劳损、关节酸痛,需要经常针灸推拿,刘菊明知道胡大爷的家庭条件不好,生活十分拮据,所以每次他为胡大爷针灸推拿之后,都不收胡大爷的费用。时间久了,刘菊明为胡大爷免除的治疗费起码七八千元。翻开刘菊明的账本,他开出的一帖帖处方,真是让人不敢相信,感冒38.31元、晕车0.11元、胃炎14.8元、口腔溃疡16.38元、推拿、拔火罐、理疗35元……在百姓们的眼中,没有比刘菊明收费更低的医生了。刘菊明看病便宜,但是医术从来是不打折扣的。

刘菊明很忙,小小的诊室里,前来找他看病的村民络绎不绝。26岁的小许因为天热的时候经常用冰冷的井水洗澡,长时间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小许落下了风湿病,时间久了,小许的手足关节严重肿胀变形,卧床不起,吃不进排不出,已经被大医院诊断为不治之症。刘菊明得知小许的情况后,开始查阅资料,四处寻找良方。最终,找到了治疗的方法。刘菊明根据中医理论,任督二脉是人体最重要的两条经络,刘菊明认定只有打通小许的任督二脉,才能救他的命。刘菊明经过几次关键穴位针灸之后,小许的消化功能得到了改善,背部的疼痛也缓解了。那时候是寒冬腊月,刘菊明骑着往返于洋沟溇和小许家数十次,每次行程15公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菊明的耐心治疗下,小许终于能走路了!正是刘菊明的坚持才使一个瘫痪的病人成功站了起来。

刘菊明算得上是“全科医生”,他不仅能熟练诊治各科的常见疾病,对祖国传统医学也颇有研究。除了行医外,刘菊明还是一名“编外社区工作者”。他会去村里的困难群众家里看看他们是不是有困难,如果是他可以解决的问题,他就自己解决,如果不能解决的,他就向党支部和居委会汇报。有一次,刘菊明发现了村里一名无依无靠的老人,这位老人名叫凌小妹。他路过这位老人家里,无意中发现老人家里还没有接通自来水,于是他向相城区便民服务中心反映了几次,后来,他们为凌小妹家免费接通了自来水。

刘菊明从13岁开始拜师学习针灸和推拿,16岁初中毕业进入洋沟溇卫生室当赤脚医生,这一干就是43年。洋沟溇社区卫生服务站地处偏僻,却远近闻名,求诊者纷至沓来。大家都是冲着一个人来的,这个人就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坐诊医生刘菊明,一个医德高尚、医术高明、一心为民的好医生。

在众多的感动中,人们深深地被这位质朴的乡村医生打动了。他奉献出自己全部的精力和热血,筑起了平凡生命的保障,他虽然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词藻,一句“关心困难群众是我的分内事”把人性的美丽熠熠生辉在蓝天白云下。让我们对这位真正的医者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风湿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1. 风湿病大多有关节病变和症状,可高达70-80%,约50%仅有疼痛,重则红,肿,热,痛及功能受损等全面炎症表现;多为多关节受累。侵及关节大小视病种而有不同。

2. 异质性,即同一疾病,存在有不同亚型,由于遗传背景,发病原因不同,机制也各异,因而临床表现的类型,症状,轻重及治疗反应也不尽相同。

3. 风湿病多是侵犯多系统的疾病,许多疾病的病理多有重叠,症状相似,如MCTD为这种表现的典型。

4. 血清内出现多种抗体及免疫复合物(CIC),并可沉积于组织(皮肤,滑膜)或器官(肾,肝)内致病。

5. 雷诺现象常出现于本类疾病,如SLE,MCTD。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