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9期“和事佬”阳昌绍独臂巧谱和谐曲

责编:弟辰晨

他,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他,敢作敢为,尽职尽责;他,甘于牺牲,乐于奉献。他是阳昌绍,一个独臂调解员,他始终本着“有事就办、有难就解、有困就帮”的原则,用心铺就一条和谐之路。一个原本需要社会照顾的残疾人,凭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替群众着想,为村民服务,村民把他当成知心朋友,他要做百姓最信任的“和事佬”。

在大街小巷,在田间地头,哪里有矛盾和纠纷,哪里就有阳昌绍的身影。在他的调解下,打架斗殴者化干戈为玉帛,邻里怨仇重归于好,他将一个个的矛盾化解,将一场场纠纷平息。这位“独臂大侠”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老绍”。

老绍不老,今年刚刚52岁。老绍的手臂残疾,还要从1987年,他刚开始工作那会儿说起。那会儿,23岁的阳昌绍在造纸厂上班,结果不小心被机械扭断了右手,因此落下了终生残疾,未婚妻也因此离他而去。这突如其来的一切着实让老绍措手不及,在大家的关心照顾下,老绍重新拾起对生活的希望。即使没有了右手,他还有左手。命运的不幸锤炼了他顽强的意志。

此后,老绍乐观面对生活,他学习左手拿筷子、吃饭、看书,因为之前受到过大家的帮助,老绍一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做些事。2005年,老绍在人们的支持下做起了村委会调解员,负责村里的综治维稳工作。之前,他主动放弃了低保补贴,做过工人,开过废品回收站,现如今,他作为调解员,开始一心一意服务乡村百姓。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许多矛盾都是因为小事引起的,这些矛盾时间久了产生的误会也就更深。2012年刚过小年,上屋组胡德军在银河镇被易某撞伤,当地交警部门处理后,胡德军不满赔偿结果,要求重新处理,并与交警发生激烈口角。除夕渐渐临近,想要让大家都能过个好年的老绍心急如焚,他连续好几天来到易某家中耐心劝解,最终易某同意增加赔偿。一场风波平息后,当老绍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时,看着天空中缤纷的烟花,他才意识到他又一次辜负了女儿的愿望——全家一起吃“团年饭”。

调解工作不仅复杂多变,而且会涉及很多人、事,稍微处理不妥当就会使局面更糟。老绍调解的秘籍在于“三心”,即“细心”、“耐心”、“恒心”,细致入微地对待调解工作, 不厌其烦地开展工作,持之以恒地坚守工作。具备了这三个要素,老绍的调解工作相对顺利很多。正因为如此,无论什么时候,不管什么情况,只要群众有诉求需要,他可以立即放下碗筷,可以立即翻身起床,可以风雨无阻……

老绍不仅仅是调解员,他还帮助残疾人,资助困难家庭的子女,还开展心理教育,帮人们走出生活的阴影。宣风镇中学八年级三好学生阳水根的母亲患有一级肢残,阳水根的父亲又体弱多病,因为家里的经济来源有限,阳水根因生活费无着落而差点辍学。老绍知道后,每月为其资助150元生活费,并承诺一直资助下去,直至“小水根”完成学业。他访遍了全村16个村民小组498户家庭,骑破了4辆自行车,跑烂了10多双解放鞋。他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保护伞”,他是父老乡亲的“代言人”。

这些年,他任劳任怨,不求回报,他所做的每件事都与群众息息相关,他奉献社会、帮助他人。因为老绍,村子里多了一些欢声笑语,少了一些唉声叹气。让我们对这位诤言铁肩、济困助残的“和事佬”老绍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一级肢残?

一级肢体残疾可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①四肢瘫痪:双下肢截瘫、髋关节无自主活动能力;偏瘫、单侧肢体功能全部丧失。

②双前臂和双小腿截肢或缺肢:双全臂截肢或缺肢;双上臂或单大腿截肢或缺肢。

③四肢功能极重障碍,不能保持坐姿或两肢功能极重障碍并有另一肢功能重度障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