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8期六旬老人情洒公益路 善行足迹七万公里

责编:弟辰晨

退休以后,人们离开了工作岗位,时间充裕了,空间开阔了,很多人都希望可以安逸舒适的度过晚年,种花养鸟,抑或是外出游玩。很少有人会像张平一样,退休后还能坚持做公益,张平把帮助别人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他用无私品格铸就夕阳辉煌。

张平是河北省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的发起人,8年前,59岁的他毅然放弃令人羡慕的职位和待遇,决心投身公益事业。保定市1000多万人口中,共有310位百岁老人,而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不仅老年人数快速攀升,重病、孤寡甚至贫困老人也会骤然增多。张平通过走访调研,为这些百岁老人建立了“百岁老寿星亲情关爱档案”,还一一拜访贫困老人。他是老人们的“守护神”,老人们也把他当作家人一样。他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志愿者的善行世代传承。

2013年,张平在68岁的于明伯老人家中为这位老人洗脚、擦脚、换上新鞋、新袜子……因为于明伯老人年轻的时候,在垃圾场捡到了一个有残疾的小女孩,为了无微不至地照顾小女孩,于明伯老人终身未娶。生活的压力使得于明伯落了一身病,他看起来要比同龄人更苍老和憔悴。在张平的帮助下,于明伯老人被接到涞水县一家养老院,养女也安心读初中了。看着张平的一举一动,操劳一生的于明伯热泪盈眶。

在张平看来,只要是弱势群体,他就得帮一把。他除了为孤寡困难老人提供帮助、资助外,对于困难家庭的孩子,张平就以慈祥爷爷的身份为孩子们筑梦。2011年9月,在一次对贫困山区普教的社会调研活动中,张平结识了7个即将面临辍学的孩子,听说了孩子们的情况,张平毫不犹豫地把自己所带的钱全部给了孩子们,他还跟孩子们承诺:爷爷一定还会再来的!

这个看似简单的承诺,却让张平坚持到了现在,他连续6年7次来到曲阳县晓林乡。每一个节日,他都如约到来,为孩子们送来了新书桌、新书包和学习文具,还有衣物、药品、油、面、大米……他使孩子们脸上的笑容重新绽放,他照亮了山里娃心中的梦。让孩子们在春节吃上饺子,中秋吃上月饼,有书看,有笔用,张平的心愿在一件件的完成。如今,曲阳县晓林乡7个贫困孩子中已有两个家庭实现脱贫,同时又加入了两个新的贫困孩子。张平和7个孩子的约定依然在延续,他坚持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

这些年来,张平经常忙到很晚才能吃上一口饭,在协会进行的各种访贫慰问活动中, 张平始终坚持只帮忙不扰民的原则。他自己掏腰包为老人和困难家庭送去的慰问基金和物品,他从不对外说是自己捐的都说是协会捐的。他不但为困难人群募捐寻求帮助,还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排除后顾之忧。张平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从不声张宣扬,他总是默默地、无私地做着好事。

接近花甲之年,他依然全身心地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去,他平均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0个小时,几乎放弃所有节假日,先后组织关爱老人社会公益活动300多场,足迹遍布保定18个县(区),总行程达7万公里,直接筹集并捐赠爱心善款和慰问物资达300多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万多人次。在张平的努力下,保定市爱心敬老协会的志愿者目前已达2000多人。

张平是义无反顾“行善助困”的公益人,一个关注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举手之劳的行动,他帮助人们重新燃起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伸出温暖手,打开爱心门。让我们对这位无私奉献的公益达人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什么是公益活动?

公益活动是现代社会条件下的产物,是公民参与精神的表征。公益活动要生产出有利于提升公共安全、有利于增加社会福利的公共产品。在组织公益活动时,要遵循公德、符合公意,努力形成参与者多赢共益的良好氛围。因而,公益活动至少应包含公民、公共、公德、公意和共益等五个要素。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