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6期好教师薛法根扎根"弄堂小学"28年

责编:薛姚

三尺讲台,慧心教学。放飞希望,乐此不疲。这就是薛法根从师近30年来的真实写照,也是他的执着追求。

48岁的薛法根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是靠读书“翻身”的一代。他通过自己的刻苦钻研,成为了一名科研型、学者型教师。成名后,面对众多名校抛出的“绣球”,他不为名利所动,依然选择扎根乡土,坚守在乡镇小学28载。

正像薛法根的学生所描述得那样:高高瘦瘦的他,背微驼,一笑露出了龅牙还有两个深深的酒窝。长相虽不出众,但是一旦站上三尺讲台上,薛法根就会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薛法根对于工作的敬业,不是一般人能媲美的。比如,在他工作的第2年,他上了一堂失败的公开课,这使他一连几晚难以入眠,甚至想到了一走了之。但是很快他就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他认识到,教学非一日之功,也非简单的形式和内容所能体现,要探索改革,自己急需的是汲取营养。正是这节“非常失败”的课,督促薛法根向名师求教。可是,地处偏僻的小镇,哪来的名师?聪明的薛法根自有办法。他托在北京和上海的亲戚,搜罗来全国小教名师的录像带,一遍遍揣摩。经常一盘录像带,看上十几遍。在薛法根的包里,总会放一个小本子,平时读了什么书,在日常教学中有了什么体会,他都会随时随地记下来。经过日积月累,薛法根在教学中有了自己的东西。 也使他从一名普通的“教育者”,变成了一名不普通的“教育研究者”。

农村教育的种种艰辛与羁绊,常常让薛法根心力交瘁。师资力量缺乏,学生众多,备课任务繁重,薛法根经常要超负荷教学。1991年的一个冬夜,过度劳累的他突然晕厥,从楼梯上滚下来,造成休克性失明。然而,他苏醒后却不声不响,第二天依然进班上课。

1991年至1994年,薛法根进行“课堂素描作文、课外循环日记”双轨运行作为教学研究,大面积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研究论文两获江苏省一等奖;1997年,针对小学语文教学高耗低效的顽症,原创性地提出“组块教学法”,旗帜鲜明地提倡“为发展学生的语言智能而教”,将零散的语文训练项目,整合成综合的语文实践板块。组块教学,实现了由“教课文”到“学语文”的华丽转身,回归教育本质。

2004年,薛法根担任盛泽小学校长后,带领学校科研“志愿兵”创办了青年教师理论夜校,利用每周三晚上的休息时间,一起学习理论、研究课题、撰写论文。他还开设了“杏坛论语”,让每个教师登台演讲,让思想碰撞,让智慧交锋。为了引领更多语文老师一起成长,薛法根还开了教育博客,将最新的课例设计、教学实录、论文随笔,毫无保留地传到网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薛法根已成为苏派教学的杰出代表,全国模范教师,撰写200多篇论文、6部专著……如此多的荣誉与成果,都是在在一所简陋的弄堂小学里取得的。薛校长完美诠释了“蜡烛精神”,他甘心做一名“点灯者”,近万个日日夜夜,将只有数百名学生的弄堂小学,变成了今天拥有四个校区、4700多名学生的校园。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教育的神圣使命;他用自己的教育实践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什么是慧心教学。让我们向这位“最美教师”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导致晕厥的原因有哪些?

晕倒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大脑处于一时性缺血而发生突然的、短暂的意识丧失,医学上称为“晕厥”。正常人在特殊情况下发生晕厥,这是生理现象。但如果一个人经常晕倒或老年人出现过晕厥,就可能是病理性晕厥,必须到医院检查。导致晕厥的常见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心源性晕厥。是指由于心脏疾患所引起的心排血量突然减少或暂停而致的晕厥,多由于心律失常和器质性心脏病引起。

脑性晕厥。是由于脑部血管或主要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发生循环障碍,导致一时的广泛性脑供血不足所致。

直立位低血压性晕厥。多见于老年人或长期卧床者。表现为体位的突然改变后,出现眼前发黑晕厥等。预防措施为,站立时要缓慢或扶物而起,不宜久蹲。

血管迷走性晕厥。这种最为常见,多发于年轻人,往往发作时有固定的诱因,如排尿、咳嗽、疼痛、情绪紧张、恐惧、天气闷热、剧烈运动、空腹等。晕厥有时发作前无任何症状,会很快恢复,无后遗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