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4期退伍兵勇救轻生女

责编:李璇

武彦军今年42岁,在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项目监理部做监理员。3月30日晚上11时30分许,武彦军独自一人途经龙湾区海滨街道沙北村前往工地进行例行检查时,忽然听到沙北村附近一条小河边有人呼救:“来人呀,有人落水了……”

武彦军循声望去,只见夜色中有一名年轻女子在向周围大声呼救,当时四周除了他和这名女子以外,没有其他人。武彦军走近河边一看,只见一个人正在河水中胡乱扑腾,情况危急。见此情景,他一边脱衣服,一边吩咐岸边呼救的女子“赶快报警”。紧接着,武彦军纵身跳入河中迅速游到落水者身边,一把抓住对方的胳膊用力拖向岸边,因河水没及武彦军的肩膀,且有淤泥,武彦军拖着难以控制的落水者在冰凉的河水里艰难前行。落水女子本能地胡乱拽着武彦军,导致他的一只脚陷在淤泥中无法前游。此时武彦军也快没有了力气,但仍用尽全力支撑着两人的身体不往下沉,并不断安抚、鼓励这名女子。

不久,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海滨派出所民警接警而至,与武彦军一起合力将落水者救了出来。上岸后,民警发现救人武颜军的脚被划破,流了许多血,民警立即帮他包扎救治。并将落水者送入当地医院抢救。

最终,落水者吴女士转危为安,落水原因系跳河轻生。

武彦军深夜奋不顾身跳河救人的事迹受到当地媒体的关注,温州都市报等媒体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武彦军1993年应征入伍,在湖南某武警部队服役两年后光荣退伍。三年前,他来到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工程项目监理部工作至今。

4月6日下午,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分局有关负责人来到武彦军在温州的工作单位,向他颁发了三等治安荣誉奖章和见义勇为奖金1000元,以表彰武彦军不顾自身安危深夜跳河救人的英勇行为。说起“河中救人”一事,武彦军谦虚地说:“这是一件小事儿,看着那个女的在河里快不行了,我去拉她一把,谁看见了都会这样做。”

让我们对这位见义勇为的老兵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掌握正确的水中救人的方法

①如需要下水时,应脱掉鞋、衣裤,无阻力地下水,并从背面侧面接近落水者,以侧、仰泳的方法将溺水者带到安全处。

②在流动的河水里,应该朝下游一点的地方游,因为落水者本身也在往下漂。

③万一被落水者抱住,不要慌张,先将被救者手脱掉,再从后面救助,用左手伸过其左臂腋窝抓住其右手,或从后面抓住其头部,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到安全处。

对于落水者来说,应积极配合他人的救助。被救者与救助者互相配合才能成功。配合的方法如下:

①在水中要镇静,双手划动,观察救助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②当救助者游到自己的身边时,不要乱打水,蹬水,应配合救助者,仰卧水面,由救助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③不要呼喊、招手,保存体力,等待援救是最重要的。

注意:被救助者千万不要死死抱住救助者,也不要在水中拼命挣扎,这样不利于救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