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1期“身边超人”翁光成救人后悄然离开

责编:弟辰晨

有一种超人,没有蓝色紧身衣,没有红色斗篷,没有超能力,但他有着极强的正义感与同情心,他帮助人们解决燃眉之急。他青春年少,用善举温暖和鼓励着需要帮助的人们。他,就在我们身边,他是可爱的“身边超人”。他叫翁光成,是贵阳市南明区一家餐馆里的外来打工者。

这位90后打工者,今年18岁,普普通通,貌不惊人,谁都想不到他竟是一个多次下水救人的“身边超人”。2015年6月10日傍晚,翁光成在南明河旁散步,突然,他看到有名女孩坠入河中。来不及思考的翁光成纵身跳入河中,奋力向女孩游去。当时贵阳刚下过暴雨,南明河水位暴涨,女孩在水中拼命地挣扎,翁光成耗费了大量的体力,加上女孩跳河的地方没有下河梯,两人无法上岸,情况十分危急。幸好,附近的群众迅速报警,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女孩成功获救。翁光成救人心切,下水时口袋里的东西都没来得及取出来,因此,手机都被泡坏了。虽然,衣服湿了,手机坏了,但是人被救了,翁光成也就放心了。做完好事的他默默离开,因为当地媒体的关注,他才被人们认识到。

翁光成家住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河镇,他在上4年级的时候,就开始自学游泳,因为水性好,村里的孩子们都跟着他学游泳、下河洗澡。14岁那年,他连救了两名落水者。有一天,他正在村里六队大水池游泳,没过多久,有几人也来游泳了,这些人当中有一个人因为不会游泳而被同伴嘲笑。这个被嘲笑的人一气之下也下到水中,因为不熟水性,年轻人不一会儿就沉到了水底。翁光成一把抓起年轻人的头发,将其拖到岸上。当时才14岁的他有如此快的反应让人们十分惊讶,可见,翁光成救人不是侥幸,而是拥有了一定的救人技巧和自我保护能力。

回忆起自己救人的经历,翁光成认为只要是自己看到有人落水,不管什么情况,什么地点,他都会去救的。他用一技之长救人,他认为这是“小事”,他见义勇为的美德是人性善良的自然流露。

生活中的翁光成就是个热心肠。在老家,他看到有拿着重物过马路的老人,他总是帮老人把重物送回家。人们都夸赞他是个懂事娃,做事踏实还爱助人。说起这个,他的父母也很自豪。 翁光成很朴实,不善言谈,但他总是那么的阳光灿烂、青春勃发。他心中有别人,有自己,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

翁光成救人的事迹温暖了我们每一个人,他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勇敢救人的果敢。他的勇气和胆识令人佩服,“身边超人”翁光成的故事闪耀着青春的精彩,让我们对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小伙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溺水救援的方式及注意事项有哪些 ?

①伸手救援。伸手救援指救援者直接向落水者伸手将淹溺者拽出水面的救援方法。适用于营救者与淹溺者的距离伸手可及同时淹溺者还清醒的情况。使用该法救援时存在很大的风险,救援者稍加不慎就容易被淹溺者拽入水中。因此营救者应该尽可能使用木棍、绳索(如裤带)等物让落水者抓住,尽可能避免自己的手与落水者的手直接接触,因此在万不得已时方能直接伸手,以免发生意外。

②藉物救援。该法是借助某些物品(如木棍等)把落水者拉出水面的方法,适用于营救者距淹溺者的距离较近(数米之内)同时淹溺者还清醒的情况。其操作方法及注意点有:救援者应尽量站在远离水面同时又能够到淹溺者的地方,将可延长距离的营救物如树枝、木棍、竹竿等物送至落水者前方,并嘱其牢牢握住。

③抛物救援。此方法指向落水者抛投绳索及漂浮物(如救生圈、救生衣、救生浮标、木板、圆木、汽车内胎等)的营救方法,适用于落水者与营救者距离较远且无法接近落水者、同时淹溺者还处在清醒状态的的情况。其操作方法及注意点有:抛投绳索前要在绳索前端系有重物,如可将绳索前端打结或将衣服浸湿叠成团状捆于绳索前端,这样利于投掷。

④划船救援。指运用救生船只划到落水者身边的救援,该法适用于宽阔水域的淹溺并且有船,而且最好由受过专业训练的救援者参与营救。此时要注意营救船只必须具有一定的规模,如是小舢板或小型橡皮艇等极小型船只,营救者必须受过专业训练,否则在拖拉落水者时容易导致翻船,酿成更大的事故。如果营救船只过小且水温不低时,可嘱落水者不必上船,抓住船帮,然后施救者划船回岸即可。

⑤游泳救援。这种方法也称为下水救援,这是最危险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救援方法,只有在上述4种施救法都不可行时,才能采用此法。其操作方法及注意点有:最好由水性好同时熟悉和了解水情(如流速、水温等)的人下水,此外救人者还要评估自己的体力及身体情况,倘若自己能力不行,则应另寻它法,千万不要勉强下水救人,否则会造成双重的不幸。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