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8期“中国好同桌”两年来坚持背患病同学上课

责编:弟辰晨

学生时代的同桌应该让很多人都记忆深刻,同桌是你在校园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陪伴。有人开玩笑说,同桌是考试时的救星,睡觉时的警卫,生病时的仆人。“同桌”不仅仅是一个词语,更是一段段美好的回忆。今天的主人公王小虎,就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同桌。

王小虎是海口灵山中学的一名初中生,他的同桌冯贻崇患有小儿麻痹症,无法独立行走,平时在学校行动很不方便,王小虎于是主动当起了同桌的“脚”。每天早晨他要背同桌到教室,下课后再背回寝室,然后去食堂打两个人的饭。寝室和教室间有近400米的距离,王小虎背着同桌一路小跑,因为手抱着同桌的腿时间长了会酸,跑步可省时间。两年来,王小虎坚持背患病同学上课风雨无阻。他还承诺他的同桌冯贻崇,只要他们还在一起上学,他就会背他到底。

王小虎是2014年来到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小学上学的,那时候,他跟冯贻崇是室友。起初,冯贻崇的病情没那么严重,只是腿脚不太灵便,但时间久了,病情也开始恶化,现在连走路都成了问题。王小虎看到冯贻崇走路踉踉跄跄,稍不小心就会又摔倒的危险。于是,他每次上下学都会尽量搀扶或背着冯贻崇。两人因此也熟络起来,还成了很好的朋友。

很巧的是,2015年,两人又同时进入了灵山中学,并且成为同班同学。不幸的是,冯贻崇的病情又恶化了,严重程度令王小虎不敢想象,升入中学的冯贻崇一条腿开始变细,且很难弯曲,连站都站不稳,走路是慢慢挪。王小虎心想,那他就背冯贻崇上学吧,这样或许能减轻冯贻崇的痛苦。于是,他主动提出要背冯贻崇上下学,在老师的安排下,他俩也成为了同桌。从此,王小虎便每天早晚背着冯贻崇来回于寝室和教室之间,一如既往。

王小虎的个子相对冯贻崇要矮一些,但是胖乎乎的,十分敦厚可爱。有人说,你每天这样累不累。王小虎觉得,冯贻崇才更让人佩服。有一次,冯贻崇想自己试着走路,他看到冯贻崇从椅子上起来时得双手撑着课桌,用另外一条腿勉强直立,而细的那条腿不停地颤抖,他必须花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克服。尽管冯贻崇很用力了,但是还是摔倒了,可是冯贻崇并没有苦,也没有沮丧,他自己挣扎着站了起来。虽然冯贻崇身体残疾,但是他平时跟其他同学一起按时上课,在学校时生活尽量自理,不去麻烦别人,冯贻崇的自强自立让班级的同学十分感动。

对于冯贻崇来说,他觉得能认识王小虎是很幸运的事情。王小虎没有看不起他,还不断帮助他、鼓励他,正是有了王小虎和其他同学的帮助才让他感觉到心里暖暖的,他才有了坚持的动力。他鼓起勇气,不再自卑,一定会把学业完成。如今,冯贻崇每天坚持自己洗澡、刷牙、洗脸,在课间时才让王小虎搀扶去洗手间。这对同桌互相学习的精神和单纯美好的友谊把周围人都感染了。

同学们都开始帮助冯贻崇,前往教室的路上,王小虎背着冯贻崇,在他们身旁多了两个同学,一个人拿着冯贻崇的书包,另一个拿着冯贻崇的拐杖。同班同学都说,王小虎是他们的榜样,大家都被王小虎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了。现在他们都争着要去帮助冯贻崇,有时候王小虎累了,其他同学也会替他背起冯贻崇。

同学之间的关爱让校园变得更加温馨美好,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友谊更加牢固。王小虎用脊背背起了同桌的未来上学之路,他帮助同学驱走灰暗,他温暖了别人,快乐了自己。让我们对这位“中国好同桌”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

>1.主动免疫

对所有小儿均应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基础免疫自出生后2月开始,连服3剂,每次间隔1个月,4岁时加强免疫一次。目前国际上逐步采用脊灰灭活疫苗替代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主动免疫,国内也有试行。

>2.被动免疫

未服用疫苗而与患者密切接触的小于5岁的小儿和先天性免疫缺陷的儿童应及早注射免疫球蛋白,每次0.3~0.5ml/Kg,每日一次,连用2日,可防止发病或减轻症状。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