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6期残疾人童文育的爱心理发室

责编:弟辰晨

在我们身边活跃着很多乐于助人的爱心人士,他们积极向上,乐观开朗,他们如阳光般温暖人心。在他们当中,有一些是残疾人。说起残疾人,人们总会想到他们是“需要帮助的”、“受照顾的”、“被服务的”,其实不然,现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开始服务大众,他们身残志坚,时时刻刻牵挂着有困难的人群;他们助人为乐,一次次帮助他人度过困境。童文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是残疾人也是志愿者,他在奉献中坚强。

9岁那年,生活在太屺村的童文育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左腿落下了残疾,左腿失去了行走能力的他,先是靠着拐杖走路,后来街道残联送了他一辆残疾车,以车代步。尽管身体残疾,但是他依然努力生活,他开过残疾车,摆过理发摊。因为家里条件太差,他一直没有妻室。虽然生活贫困,但是也无法阻挡童文育向善的心。2013年9月,他决定利用一技之长为村子里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免费理发。

童文育中等个子,相貌平平,语不惊人,但他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热情的笑容。他经常去西洋寺社区老年活动室,老年活动室里,童文育正在聚精会神地为一位老人理发。旁边还排队等着几位待理发的老人。活动室的墙上有童文育的理发行程表,他在西洋寺社区服务完之后,还会去舒苑社区。童文育原本可以在政府的关怀下,安安稳稳的享受生活,但是他觉得不能只接受别人的帮助,更不能空等着吃白饭,他总得为大家、为社会做点有益的事情。

童文育除了在舒苑、青少年宫路等8个社区以及全市各个敬老院服务外,他还会去到更远的地方。有些地方,他坐着自己的手摇式残疾车来回一趟要1个多小时。他摇着残疾车走街串巷,乐此不疲。带着为人民服务的美好心愿,他一直奔波着……

今年的3月15日,是一个让童文育十分开心的日子。在自己的努力下,他终于开了一家理发室,在理发室的外墙上,童师傅用醒目的红色油漆写着“童师傅爱心理发室残疾特殊人群上门免费服务”。这个理发室只有4平米左右,童师傅想着有个固定的场所,这样可以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这间不起眼的理发室原本是租给外来务工人员当厨房用的,房租收入是每月110元。后来,童师傅把这间屋子收了回来,开了这间理发室。不外出做义工的时候,就可以待在理发室里,这样想找他的人也可以找到他。这间理发室里放着简单的桌椅和梳妆台,以及3个小本子,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童师傅每天的行程——剃了几个头。粗略算起来,近3年的时间里,童师傅已经免费帮助过困难人群2400人左右。童师傅的愿望是建立一个更大更宽敞的理发室。

有人不明白童师傅为什么要这么做,童师傅只是笑笑,他觉得为大家做点事情,他很开心,也很知足。尤其是为那些年事已高、行走不方便的老人或长年患病不能离床的老人,每当童师傅上门去理发服务,老人们都说些千恩万谢的话,让童师傅很是感动。他的举手之劳,能给别人带来如此大的幸福感是他万万没想到的。

这些年来,童文育以他的热诚之心和无私爱心,挥写着他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的人生故事,这些个故事平凡而又平常,真切而又实在。他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人生价值,重新燃起了新的希望。让我们对这位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服务群众、自强自立的童师傅说一声:谢谢你!

知识科普

做志愿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是自愿。即主观自觉选择,没有强制性。


2、是不图物质报酬。即动机上不追求物质报酬,但不否定开展志愿服务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


3、是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即服务的内容应是社会公众的公共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利益,不是社会非困难群体的小团体利益;同时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能够通过正常的市场交换获得的服务(困难群体除外),一般不能作为志愿者服务的内容。


4、是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智力、经验的人是志愿者外,出于自愿的献血、捐献骨髓、捐款捐物的人,也是志愿者。


5、是非本职职责范围内。比如自来水公司修理水管的职工,如果他正在值班、正在岗位上,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修理水管服务,那是本职工作,不是志愿服务;如果他不在值班、不在岗位上,是利用业余时间自愿且不取报酬地为他人提供了修理水管的服务,那他就是志愿者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1714523629#qq.com(#换成@)
QQ:1714523629

+1
网友留言 全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登录 注册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