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宋文博故事集》之战斗篇:救火不留名的“拼命三郎”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7: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每次出警,宋文博都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留下了“拼命三郎”的美誉。这个美誉最早源于 1999年5月7日的那场大火。向江湜永远忘不了那个晚上,一个消防警官让他的母亲和女儿重获新生。

    1999年5月7日凌晨3时许,洞口县林苑酒店发生火灾,当时向江湜夫妇在林苑酒店的一楼开了一家副食批发店,他和妻子睡在店铺里面,母亲李兰艳和女儿向珊珊则睡在四楼。

    大火惊醒了睡梦中的向江湜,他赶紧起床跑到外面看,一楼还没有火,二楼火势很大,烟雾很浓。看到那么大的火,他赶紧跑回店内搬东西,因为他的全部家当都在店铺内,他想搬移出去,他要妻子抱着三岁的儿子跑到外面去,店铺东西太多,他搬不下那么多。这时听到六楼顶上有人在哭喊救命,向江湜才意识到自己70多岁的老母亲和8岁的女儿,还睡在四楼的房间。他立即丢下手中的东西,跟妻子说了一声照顾好儿子后,就朝四楼冲去,他冲到四楼的楼梯口时,四楼的整个过道都充满了浓烟,从楼梯口到他母亲住的房间,有近20米的距离。向江湜在四楼楼梯口的卫生间,缓口气后,就朝房间冲去,但晚上烟子大,只能靠摸着墙壁往过道里面冲,他试着冲了三次,都没到达房间,就被烟熏火烤逼了回来。他呆在卫生间,急得直哭,也不知道怎么办?就在他绝望无助的时候,听到了消防队的人在喊话:楼上还有人吗?向江湜站在四楼的卫生间朝下面喊:4楼有人,408有两个人。很快,就有三个消防队员冲了上来,由于火势太大,烟子太浓,他们跑到四楼楼梯口,就有两个消防队员被逼退回楼下。只有宋文博冲到了向江湜面前。向江湜说了408房的大概位置后,宋文博就顺着过道,一张门一张门逐一摸过去,由于火势太大,烟子太浓,宋文博慌乱之中,摸错了房间,没找到人,只好撤了回来。在得到向江湜的证实408房确实有人后,宋文博把衣角打湿,捂住口鼻再次摸了进去。向江湜想跟进去,被宋文博阻止了,他说进去会有生命危险,不但帮不了忙,反而会影响他救人。向江湜只好流着眼泪躲在卫生间等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好久也没见到宋文博出来。向江湜以为宋文博牺牲在里面了,心理很痛苦,完全绝望了。这时,一个踉跄的身影摸到了楼梯口,宋文博背着向江湜的母亲,左手抱着向江湜的女儿,艰难地返回四楼楼梯口的卫生间,放下向江湜的母亲和女儿,宋文博摊倒在地。这时火势已经封锁了整个上下通道,宋文博要他们蹲在卫生间,等火势控制以后,再一起下去。就这样,只到消防队员把整个火势扑灭以后,他们一起返回楼下。母亲因为吸入大量烟雾,咽喉灼伤,住了20多天院才伤愈。向江湜感激地说,如果不是宋文博及时舍命相救,再晚几分钟,的母亲和女儿就肯定没命了。

    母亲和女儿得救后,向江湜就开始打听恩人的下落,经过一个星期的查询,终于知道了这位救命恩人在洞口县消防大队。5月15日上午,向江湜来到相距4公里的洞口县消防大队,送来一面“舍己救人 恩重如山”的锦旗和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同时,再三请求部队为 他找到这位救命恩人,并请部队为这位勇士请功。

    时隔十年之后,当我们走进向江湜的住处,得知我们的来意后,已经81岁高龄的老母亲李兰艳,当即痛苦失声,这么好的干部,怎么会突然就走了呢?10年前宋文博救她和孙女的一幕,老人家怎么也不会忘记。“当我知道发生房火灾的时候,屋内已经有很大的烟子,我就打开门往外冲,发现过道的烟子更大,又只好退回房内,孙女就要我用水把被子弄湿,然后,我和孙女就用打湿的被子蒙住头,躲在被子里,我一直哭,心理急,心想,自己这么大年纪了,死了不要紧,可孙女才8岁,太可惜了啊!后来,隐隐约约听到有人敲门,在问里面有人吗?孙女立即跑出去开门,宋文博冲进来,把我往背上一放,顺手抱起我的孙女,就往外冲,我连鞋袜都没来得及穿……他真的是好人,是好干部,没有他,就有我和孙女的今天,现在他走了,真的心痛啊!边说,老人家又哭出声来……(颜雨彬)

责编:孙冰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