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血写的忠诚

 

——追记洞口县公安消防大队原政治教导员宋文博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6: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滔滔洪水已逝去一个多月,但冲不走人们对他的怀念;巍巍雪峰矗立湘西大地,但高不过他镌刻在人们心中的丰碑。他是一位英武挺拔的军人,历经数百次火与水的考验,铸就了心系人民、忠诚可靠、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当代军魂。

  他叫宋文博,生前为洞口县公安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今年6月,他参加抗洪抢险战斗,因连续作战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经抢救无效英勇殉职,年仅37岁。

  6月16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命令,给宋文博追记一等功。

  拖着伤病之躯,他舍命救援

  6月9日凌晨,洞口、绥宁一带大雨滂沱。2时35分,洞口县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指令:花园镇宝湾村200多名群众被困,赶快救援。宋文博不顾自己几天来因高血压引发的剧烈头痛,带领11名消防官兵,急赴宝湾村。

  大雨哗哗倾泻,夜色漆黑一片。公路被淹,宋文博果断弃车,绕道进村。在泥泞的山道上,他摔了好几跤,左腿扭伤了。他忍着剧痛,带领大家以最快速度行进,在凌晨3时多赶到了宝湾村。这时,村里已一片汪洋,四处传来群众的呼救声。洪水仍在上涨,形势危急。救人要紧!宋文博不顾脚伤,系好安全带后,第一个跳入洪水中,疏散转移被困群众,搜寻、营救老人、小孩。

  他们救的第一个人是一位老大爷。当时,老大爷拄着拐杖,试图离开房子。汹涌的洪水在急速上涨,老人在水中摇摇晃晃。宋文博和2名战士迅速向老人奔去,把他背到安全的地方。这位名叫李南平的老大爷,事后感激地说:“要是消防官兵来晚一点,我这把老骨头就被水冲走了。”

  安顿好李大爷,宋文博和战友们继续在黑漆漆的夜里挨家挨户搜索,一路大喊:“屋里还有人吗?”洪水中,不断有木料、杂物冲撞着他们,他们全然不顾。走到靠近河边的一栋砖瓦房时,他们看见里面有手电光晃动,原来是一对老人被困在楼上。他们用力推大门,但门受从后面涌进的洪水挤压,打不开。他们用消防斧劈开大门,找到了70岁的刘谋华及其老伴钟翠云,立即将两位老人送到安全处。两位老人拉着他们的手,连声称他们是“救命恩人”。

  奋战到上午8时许,宋文博和战友们从洪水中救出了7个老人和小孩。到中午,全村220名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无一人死亡和失踪。

  搜救结束后,由于长时间奋战、超负荷工作,宋文博的血压升高到150毫米汞柱,左脚又肿又痛。妻子曾志菊要他去看病,他只到一个小诊所打了一针止痛针。6月10日,他又带领官兵下到灾区,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污泥、抢救财产、维修房屋等,连续奋战了两天。

  6月12日晚,宋文博头疼得实在支撑不住,在众人劝说下回到营区宿舍休息。13日早上7时,宋文博突然昏倒在营区,官兵们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14日凌晨4时30分,因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宋文博的生命戛然而止。

  置身危险境地,他身先士卒

  作为一名消防指战员,宋文博在19年军旅生涯中,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5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8人。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危急关头,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宋文博总是挺身而出、一马当先。

  1999年5月7日凌晨3时,洞口县城林苑酒店发生大火。时任消防中队长的宋文博奋不顾身,带领3名战士冒着呛人的浓烟和熊熊烈火冲入火场,逐户寻找被困群众,几次差点被烟熏倒。但他们没有放弃,硬是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和一个10岁的小孩从火场中抢救出来。

  与火魔过招,危险如影随形,但宋文博将生死置之度外。2004年8月,在扑救武冈市老城区木货街棚户区火灾中,时任武冈市消防大队副教导员的宋文博,带领官兵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抢救人员和物资。紧张忙碌中,大火蹿到了他身上。最终大火扑灭了,宋文博却被烧伤了左耳和左手臂。

  决战岂止在火场!哪里有危险,人民群众哪里有需要,宋文博带领官兵就冲到哪里。2008年1月29日上午11时,洞口县岩山乡菱角综合市场因冰冻灾害引发大面积坍塌,部分业主和顾客被困。宋文博带领官兵冒着危险,用铁锹挖,用手掏,奋战4个多小时,成功解救15名被困人员。

  2008年6月26日下午,洞口县黄桥镇农业村唐华柏家正在修建的一栋三层砖混结构楼房突然部分坍塌。2名民工被埋压,生命危在旦夕。宋文博立即率10名官兵前往救援。他们冒着楼房随时可能再次坍塌的危险,用铁锹挖开断裂的预制板,用液压剪剪开钢筋,成功将2名民工从断裂的预制板下救出。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