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当兵当如宋文博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浏览新闻,一篇即时通讯打动了我:年仅37岁的湖南省公安消防支队洞口县大队政治教导员宋文博因抗洪救灾连续作战疲劳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于6月14日不幸牺牲。(据6月16日新华网《消防勇士宋文博:用生命抒写火红的青春》)

    人们常说:人民子弟兵是党和人民的钢铁长城,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坚强后盾。和平年代,这句话的意义或许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和感受得到。不曾接触,无法了解;未曾经历,不会感动。而当我们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的时候,往往是子弟兵付出生命代价的时候。宋文博,即是如此——一名普通的消防大队教导员,却用行动书写了当代军人的铁骨铮铮,用生命诠释了当代军人的精神追求。

    抗洪抢险,抗冰救灾,抗震救灾,……每一次灾难面前,奋战在一线、冲在最前面、舍生忘死的,是军人;不计较名利、不需要报酬、不犹豫得失的,是军人;最值得信赖、最能够托付、最有情有义的,是军人。无论何时何地,人民子弟兵都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宋文博,只是这群可爱的人中普通的一个,也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洪水肆虐,危在旦夕。明知道自己头痛得厉害,明知道已经病痛缠身,但在人民生命和群众利益面前,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用生命担负起了一个军人的天职。宋文博,37载岁月年华,彰显出的却是当代军人勇于担当、敢于牺牲的伟大精神。

    新闻里有几个细节,深深地触动了我。一个是路途被阻,宋文博“带领官兵绕道跑步奔往洪峰区”;一个是“摔了好几跤,左腿扭伤,行走困难,但他强忍剧痛,率领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灾区”,还有一个是打了一针止痛剂之后他“马不停蹄带领官兵连续两个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这是宋文博人生最后的几个影像,却铭刻在了群众和战士们心中,也定格在了所有读者的心中。军人不怕苦,不怕累,也从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所阻挡。三个小小的细节,完完整整地展现出宋文博所代表的当代军人不怕吃苦、服务人民的赤子情怀。

    人说英雄其实都是平凡的,只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他不平凡的一面。读了新闻,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有关宋文博真实而平凡的生活,这种平凡属于真正的英雄:一家四口在一间40平米的房子里住了13年,却将上级分配的集资住房指标送给战士;不仅自身作风正派,更严格要求家人,不靠关系,不经商;生活极其简朴,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而家庭关系却其乐融融……听多了“贪官”、“二奶”、“豪宅”,偶然看到这样的“生活影像”,不禁感慨万千。宋文博严于律己、艰苦朴素的高尚情操,该会让腐败之流汗颜吧!

    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都弥足珍贵。而对爱人、家人、亲人、朋友而言,每个人的生命还有更多的意义,包含着牵挂、依靠、幸福……为着他人的利益,为了公众的安危,失去生命,意味着一个家庭失去依靠、失去幸福,这种付出值得我们尊敬、赞赏并铭记。宋文博不仅是军人的榜样,也是大家的榜样,更是所有为官者的榜样。当兵当如宋文博,铸就军魂;做人亦如宋文博,万古流芳。(马桥)
 

 

责编:孙冰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