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消防卫士宋文博:英雄出自少年时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5: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仔细清理宋文博人生档案,英雄成才的历程凸显在每一个人面前。

    宋文博祖籍在山东美丽的海滨城市——威海,他的爷爷是军人,在60年代南下湖南衡阳,任衡阳军分区参谋长,1972年12月,宋文博出生在衡阳军分区的军营中,为他成为第三代军人奠定了思想和精神基础。

    宋文博的父亲宋胜利老人谈起儿子,仍然无法掩饰内心的悲伤。他说,他为这个儿子骄傲!因为从小宋文博就是开朗、豪爽、忠厚的性格,读小学的时候就喜欢帮助别人,别的同学有什么困难,他都会主动想办法帮忙。

    宋文博高中毕业后就入伍,成为了一名消防兵。

    下队后,最初在湘潭消防支队二中队担任文书,长沙支队特勤大队大队长莫稳权当时是他的班长,他对当时的宋文博记忆犹新。宋文博那时在四班,很有礼貌,文化基础比较好,又写得一手好字。

    长沙市消防支队长沙县大队副大队长刘擘和郴州支队副参谋长王满林是宋文博在昆明消防指挥学校读书的同学,在他们的印象中,宋文博是个很乐观的人,很活跃,办事很积极,在班上人缘挺好,爱好踢足球,读书时还是他们班足球队队长。

    洞口县城关镇工商所所长孙春宏是宋文博生前在洞口县结识的好朋友,两人亲如兄弟。在这个朋友眼里,孙春宏认为宋文博为人诚恳老实,对工作积极敬业,对自己的荣誉特别低调。他说,2007年宋文博当选“邵阳市十佳优秀青年”,在评选揭晓之后,他看到报纸,打电话给宋文博,宋文博才笑着承认。“凭两个人的交情,他没有为自己拉上一张票,他的当选是实实在在的口碑。”

    孙所长含着泪,讲述了一个找寻近十年的救命恩人的故事:

    1999年5月7日凌晨3点,洞口县林苑酒店发生大火,时任中队长的宋文博奋不顾身,带领3名战士冒着呛人的浓烟和熊熊烈火冲入火场,逐户寻找被困群众,几次差点被毒烟熏倒,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将一位70多岁的老人和一位10岁的小孩从火场抢救出来。

    后来,这位老人的儿子和孩子的父亲一直在打听救命恩人,期间,宋文博调去武冈,再返回洞口工作已是很长的时间,直到去年春天,宋文博率队参加抗冰救灾的新闻报道刊登在《邵阳日报》上,他们才最后确认了救命恩人。而真正见到救命恩人却已是在恩人的追悼会上。

    斯人已逝,精神犹存。宋文博,用37岁的年轻生命,书写了一首青春无悔的忠诚赞歌。(通讯员 杨泳 舒伟健 吴长征 张奇志 记者 汤红辉)

责编:孙冰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