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用生命践行忠诚

 

——追记洞口县消防大队原政治教导员宋文博同志

CCTV.com  2009年11月05日 15: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6月15日,雪峰垂泪,平溪呜咽,邵阳市洞口县消防大队哀乐低徊,数千名从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沉痛悼念洞口县消防大队原政治教导员宋文博同志。公安部消防局也发来唁电,向宋文博同志致以深切的哀悼。宋文博同志因抗洪救灾连续作战,疲劳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经抢救无效,于6月14日凌晨4时30分壮烈牺牲,年仅37岁。宋文博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用鲜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舍生忘死铸忠诚

  宋文博同志忠诚党的事业,始终牢记神圣职责,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总是身先士卒,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里。2009年6月8日至9日,邵阳市洞口县境内普降暴雨,河水猛涨,山洪暴发,特别是该县花园镇宝湾、龙头村的灾情尤为惨重,山洪肆虐,房屋倒塌,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面临着灭顶之灾。9日凌晨2时35分,洞口县消防中队接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前往现场抢险救援。宋文博受命后,全然不顾自己几天来头痛得厉害,亲自带领11名官兵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顶着暴雨和浓雾向重灾区--花园镇急驶而去。由于通往宝湾、龙头、黄金三村的公路被洪水淹没,消防车无法通行。宋文博只好带领官兵绕道跑步奔往宝湾洪峰区。在行进中,由于天黑、路滑、雨大,加之后方山路塌方,他不慎摔了好几跤,左腿扭伤,行走困难,但他强忍着剧痛,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以最快的速度,率领突击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赶到现场后,只见整个村子一片汪洋,洪水仍然在急速上涨,四处传来群众的呼救声,救援形势极为险重,宋文博当即部署展开救援行动,他把突击队分两个战斗小组,一组负责营救老人和小孩,另一组负责组织被困群众向附近安全地带和山坡高地迅速疏散转移。为确保所有被困群众及时脱险,救援队员在岸边坚固处系牢安全绳,淌着齐腰深的洪水,组织对水淹区房屋进行挨家挨户搜寻。宋文博两腿不听使唤,几次昏倒,但他早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咬紧牙关连续作战,直到把所有被困群众全部解救出来。至8时54分,中队突击队员从洪流中成功救出7名险些被洪水冲走的老人和小孩。由于宋文博指挥有力,处置得当,在他的带领下,13时55分,参战官兵将220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疏散转移。在这次抗洪抢险救援中,消防官兵快速出动、英勇顽强,全力以赴营救群众生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他们的英雄壮举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了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被救出的群众拉着宋文博同志的手满含热泪地说:“要不是你们的及时营救,我们可能早就被洪水冲走了,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正在一线指挥抗洪救灾的中共洞口县委书记黎仁寅竖起大拇指对宋文博说“消防官兵不愧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山洪退后,由于连续奋战,超负荷工作,宋文博的血压在不断上升,体力明显下降,他强忍着伤病的疼痛,只是到小诊所打了一剂止痛针,又马不停蹄带领官兵连续两个昼夜奋战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灾民清理污泥、抢救粮食财产、补修房屋,运送干净饮用水,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由于消防大队抗洪救灾事迹突出,6月10日,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灾区对消防大队官兵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6月12日晚上,当接受记者采访时,宋文博同志头疼得更加厉害,实在支持不住,在记者和官兵们的劝说下,他勉强同意到营区干部宿舍休息,并一再交代大队值班员,一有情况要立即向他报告。6月13日早上7时50分,因疲劳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宋文博同志昏倒在大队营区,大队官兵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此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6月14日凌晨4时30分,经医院多方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