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抗洪英雄宋文博生命的最后122小时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7: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湖南在线  

  这是宋文博122小时。

  2009年6月8日23时30分许,持续不断的大强度暴雨导致洞口县境内局部地区河水猛涨,山洪暴发,花园镇宝湾村、龙头村受灾尤为惨重,山洪肆虐,房屋倒塌,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面临灭顶之灾。9日凌晨2时35分,接到花园镇宝湾村被困群众的报警电话,洞口县消防大队教导员宋文博立即带领11名官兵顶着暴雨向重灾区花园镇疾驰而去。10小时后,宋文博带领消防官兵将220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紧接着又投入到帮助群众开展灾后重建工作中。

  13日早上7时50分,连日超负荷工作的宋文博终因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昏倒在大队营区,在此之前他还再三嘱咐,一旦灾情变化要立即向他报告。次日凌晨4时30分,抗洪英雄宋文博经医院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7岁。

  A

  一夜间,洪水陡涨6米

  7月26日,记者来到洞口县花园镇宝湾村,宋文博最后战斗过的地方。这里三面被雪峰山包围,沙砒江从一侧的开阔地带穿过。虽然此时洪水已经退去,村民生活逐渐恢复平静,但江畔乱石、田间淤泥和垮塌的房屋仍然在无言地倾诉着曾经的凶险。

  刘谋华,宝湾村村支书,在他过去70年的记忆里,家门口的沙砒江一直都是平静的,即便遇上大雨或丰水时节,江水也绝不会漫上岸来,然而6月8日晚,沙砒江一改往日的温柔,变成了一条暴躁难以驯服的猛兽。据上游的红岩水文站的记录显示,9日6时10分洪峰流量高达1150立方米/秒,10小时内洪水陡涨5.34米。刘谋华指着家中墙上一米多高的水印,回忆起那晚的洪水时声音有些颤抖:“凌晨3点多,我突然听到邻居家在喊‘进水啦!’,起床后,发现家里的水涨到了膝盖,我和老伴被吓得不知所措,两人搀扶着爬到了二楼的平台上。”

  “洪水中到处漂浮着树枝、木板等杂物,还有蛇在水中乱窜。”刘谋华借着手电的灯光看到房子四周已是一片汪洋:原来村头有一棵几百年树龄的枫树,要三四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住,就是这么粗的一棵枫树也在洪水中被连根拔起,被洪水冲到村口。之后,村民陆续被洪水惊醒,可面对漫天洪水,村民们束手无策。

  B

  数百乡亲永记“生命亮光”

  9日凌晨2时35分,洞口县消防大队接到抢险救援指令。患有高血压的宋文博一直头痛,可是想到战士们大多是第一次参与抗洪救援,想到被围困群众随时会发生危险,他坐不住了,甚至来不及带上降压药,就带领11名消防官兵顶着暴雨浓雾向宝湾村疾驰。

  迅速上涨的洪水将通往宝湾、龙头、黄金三个村的公路淹没,不到半小时,洪水没过消防车的车轮,行进变得缓慢,宋文博决定让消防车停在路边,自己带领官兵们在村民的指引下,绕道、翻山,赶往宝湾村。

  “我们眼睁睁地看着水淹上来,房子随时会被冲垮,大伙却寸步难移。”正当刘谋华和其他两百多名群众一步步陷入绝望时,村外一列闪动的光点由远及近,点亮了村民们的希望:“那光点是消防兵头盔上的强光灯,得救了,我永远记得那些闪动的亮光。”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