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消防勇士宋文博:用生命抒写火红的青春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16: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6月17日电(李莉)他们都来了,从北京、从厦门、从山西;他们都来了,有灾区的群众,有昔日的战友、有单位的负责人;他们都来了,满怀无限悲痛,满怀深深哀思,满怀心底的崇敬。

    6月15日,湖南洞口县近千名干部群众和消防官兵、公安干警,赶到洞口县消防大队,挥泪送别因抗洪救灾连续作战、劳累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而壮烈牺牲的邵阳市消防支队洞口县大队政治教导员宋文博。

  翻山越岭第一时间奔赴抗洪灾区

    “宋教导员是为保护我们村民生命财产安全而劳累过度牺牲的,我们全村人都将世代铭记和怀念他!”提起他,67岁的花园镇宝湾村村民刘谋华泣不成声。

    6月8日至9日,邵阳市洞口县境内普降暴雨,河水猛涨,山洪暴发,特别是该县花园镇宝湾、龙头村的灾情尤为惨重,山洪肆虐,房屋倒塌,2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面临着灭顶之灾。

    9日凌晨2时35分,宋文博接到汛情警报后,全然不顾自己几天来头痛得厉害,亲自带领11名官兵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顶着暴雨和浓雾向重灾区花园镇急驶而去。当时,通往宝湾、龙头、黄金三村的公路已被洪水淹没,消防车无法通行。但为了以最快的速度营救被困群众,宋文博没有犹豫,立即带领官兵绕道跑步奔往宝湾洪峰区。在行进中,由于天黑、路滑、雨大,加之后方山路塌方,他不慎摔了好几跤,左腿扭伤,行走困难,但他强忍着剧痛,率领突击队员以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赶到了灾区。

    到达现场后,整个村子已是一片汪洋,洪水仍在急速上涨,四处传来群众的呼救声,救援形势极为险重。宋文博不顾行军的疲劳,立即部署展开救援。为确保所有被困群众都能及时脱险,宋文博在岸边坚固处系上安全绳,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第一个跳入洪水中,对水淹区房屋进行挨家挨户搜寻。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营救群众,宋文博两腿不听使唤,几次差点昏倒,但他早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咬紧牙关在洪水中搜救群众,连续作战。宋文博带领的救援突击队奋战至早晨8时54分,从洪流中成功救出7名险些被洪水冲走的老人和小孩。13时55分,参战官兵将220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疏散转移,当坚持将最后一名群众解救出来后,宋文博同志只觉得头胀目眩、双腿沉重,一屁股跌坐在救援现场。

  牺牲时还牵挂着灾区的群众

    山洪退后,由于连续奋战,超负荷工作,宋文博的血压在不断上升,体力明显下降。看着丈夫一身的泥水,满身的伤痛,妻子曾志菊心疼不已,她再三叮嘱丈夫,一定要去医院看看自己的病,可宋文博担心自己住院会影响灾区的救援,他瞒着妻子,独自到小诊所打了一剂止痛针,又马不停蹄带领官兵连续两个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灾民清理污泥、抢救粮食财产、补修房屋,运送干净饮用水,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6月12日晚,宋文博同志头疼加剧,实在支持不住,在官兵们的再三劝说下,他勉强同意到营区干部宿舍休息,并一再交代大队值班员,一有情况要立即向他报告。6月13日早上7时50分,宋文博同志因疲劳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昏倒在大队营区,大队官兵紧急将其送往医院抢救,此时他已经说不出话来,6月14日凌晨4时30分,经医院多方抢救无效,宋文博壮烈牺牲。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