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庆阅兵气象保障难度大 已做好应急服务方案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08: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资料图:完成涂装的国庆阅兵飞行表演机。中新社发 瞿玲芳 摄

  本报讯 (记者蔡文清)气象专家向本报记者透露,气象部门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目前正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今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的难度堪比去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阅兵时间不可更改

  气象保障难度不小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王永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运会举办的日子正值北京的盛夏,多高温暴雨,是一年中灾害性天气多发期,相比之下,北京的秋季气候平和,温度湿度适宜,很少大风、沙尘天气,可以说是一年中天气最好的时期,相对来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难度要小得多,但考虑到突发性天气、重要时间节点等因素,难度并不低于奥运气象保障。

  据王永光介绍,之所以说国庆阅兵气象保障难度不小,除突发性天气因素外,还必须保障国庆阅兵多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天气条件,如空军列队将进行飞行表演,若当时那个时间段天气不好,不仅不利于飞行,也影响地面观礼效果,而且它还不像奥运会期间遇到特殊天气可以延迟比赛,而国庆阅兵的整个过程时间点几乎是已经确定的,不可更改,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庆阅兵的天气保障工作类似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天气保障,其工作难度一点都不低。王永光表示,在国庆60周年阅兵环节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比较高的是空军列队的飞行表演。虽然空军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但低能见度(如阴天、降雨或雾霾天气)会影响地面观礼效果。另外如遇冷空气活动,刮风天气对地面仪仗队行进也会造成一定影响。

  对如此难度的气象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将把去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气象保障的科学技术和经验运用到今年国庆阅兵的气象保障上来。

  国庆当天北京地区

  降水概率三成左右

  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时,天公上演了“有惊无险”的一幕。1999年9月中旬,气象部门多次预报当年10月1日北京没有降雨,并于9月29日作出“30日夜间有雨,10月1日白天阴转多云、没有降雨”的预报。9月30日下午,降雨如约而至,且入夜后雨一阵紧似一阵,直至10月1日凌晨4时以后才渐停。10月1日当天,早晨空气清新,温度适中,风速很小,上午9时50分,天空拨云见日,庆典活动如期举行。

  今年的10月1日,北京会是什么天气,气象专家在翻阅历史资料后介绍,历史上10月1日北京曾出现过大雨、大雾、雷电、冰雹、低温和大风等不利天气。不过,北京地区国庆期间降水气候概率在百分之三十左右,总体而言有利于各种活动的举行。

  应急气象方案已定

  人工消雨做好准备

  相比10年前,我国在气象预报、监测及人工消减雨方面的技术都有了长足进步,目前我国的中短期预报水平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据介绍,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气象部门实现了精细化天气预报、临近天气预警及气象信息发布等,这些服务条件将应用到国庆阅兵气象保障中。

  据悉,从今年2月份起,气象部门就展开国庆庆典活动需求调研、系统改进等工作,目前,已制定国庆庆典气象服务工作方案以及应急气象服务方案,重点是为国庆阅兵、游行、晚会、游园等大型活动以及之前的排练、预演等提供滚动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服务。有关专家表示,虽然北京10月天气相对较好,但准确预报特定时间、地点的天气状况难度依然很大。在天气系统复杂时,对国庆活动形成影响的除降水外,雷电、冰雹、大风、雾霾等天气也将带来不利影响。阅兵仪式当天,气象部门不但要针对天安门、长安街沿线的能见度、风力风向、云量和温度等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预报,对空中云量、高度及垂直能见度等也须准确预报。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气象局国庆60周年气象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恐应急组、宣传组、预报服务组、装备和信息保障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后勤保障组、防雷安全组,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的任务职责,目前正在进行国庆气象保障测试和演练。

  相关链接:

责编:王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