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第六集:以新思想引领未来

如果要梳理近一段时间的高频汉字,“新”字肯定名列前茅。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矛盾、新方略、新要求、新气象、新作为……这些“新”体现了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创新地开辟通向未来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和完善,它必将会引领我们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领航》第五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这是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对世界未来的描绘。五年来,中国正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从国际维和到远海护航,从“一带一路”到“巴黎气候协定”,从“中非合作”到“埃博拉”救助,从“亚投行”开业到“亚欧班列”开通……如今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善举。

《领航》第三集: 时代是思想之母

时代是思想之母,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五年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

《领航》第二集:以人民为中心

从自古“瘠苦甲于天下”的连片特困地区甘肃定西、临夏,到地处边陲的内蒙古阿尔山市伊尔施镇林业棚户区,到曾插队7年的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到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到河北张家口张北县,到四川大凉山腹地的乡村……这是2013年-2018年这六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是一个领袖的人民情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领航》第一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97年来,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党的领导始终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如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已经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焦点访谈》特别节目《领航》视频集
《焦点访谈》特别节目《领航》简介

  从2月27日开始,《焦点访谈》连续推出六集特别节目《领航》,为“两会”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特别节目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六方面的突出特质:党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世界性,每集节目聚焦一个议题。节目打破日常栏目表现形态,采用多个短片和多个演播室穿插的结构,视听表现形式丰富;同时采访权威专家加以阐释、说理。特别节目既有理论高度,又注重摆事实、讲故事,使这组政论节目很接地气,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受到理论界、新闻界和网友的高度赞扬。
  有专家认为,节目立意高远、主题厚重,逻辑严密、内涵深刻,情理交融、叙事简练,具有很强的穿透力、感染力、说服力,是央视在制作更加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政论片方面的最新探索。也有网友留言说,六期节目主旨都是围绕如何更好把握和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开,通过事实呈现和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深入阐释,廓清了人们思想上存在的一些迷惑,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以及人民群众开展党性教育和时政教育的生动教材。还有观众说,认真观看学习特别节目,对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