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石,白石,微笑大使---指导老师张莹感言

 

CCTV.com  2009年08月18日 14: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我是白石,齐白石的白石...。一个极具诗意的名字,加上极富感染力的灿烂微笑和一头蓬松的奔放头发,让这个黑皮肤的阳光男孩人见人爱。无论走到哪里,他那独一无二的笑容没有不打动人的。他还是made in China,生来北京人,只是两岁的时候随父母回到苏丹。这些别人没有的特点,都让我们相信北京会更加青睐他,给他更多好运。他一定能凭借他的青春才智和白石式的微笑闯入决赛。我早就设想好了几句给他加油的口号,其中一句就是“白石,白石,微笑大使”。

整个比赛的过程却让人的心情起起伏伏,颇感挑战逼人。在中国生活多年,语言优势突出,主攻汉语、历史的选手比比皆是。这个在中国不到两年,专修汉语只有一年的男孩,脸色不免有些沉重。我在整个过程中一直陪伴着他,给他解压,帮他做些必要的思想准备,教给他组织语言的方法和一些答题技巧,甚至陪他反复背诵一些拿来可用的句子和短语。当然,最重要的提醒是,一定要保持住动人的微笑,适时地幽他一默。

第一轮,白石抽到无友不如己者的竹简,演讲成绩没有进入前三十。但是,选手之间分数的差距并不大。第二天,如果努一把力,仍然有很大希望。在我热情洋溢的鼓励下,白石消除了紧张情绪,笑嘻嘻地积极应对第二天早上的比赛。然而,不幸的是第二场的笔试结果很不理想,使得差距难以弥补。笑容在刹那间凝固,脸上布满愁云,垂头丧气的他和平日里乐呵呵不知愁滋味的他判若两人。本打算穿上唐装参加下午的比赛,他变得犹豫,有些松懈了,竟然不愿更换服装。还好,他很听我的话,在我的劝说和鼓舞下,依旧按计划进行。穿上唐装的他,真是神采飞扬,吸引了很多赞美的目光。到了第三场,幸运的是演讲的内容是我们曾一起构思过,练习过的,他发挥得不错,出了场之后,手舞足蹈,和我击掌庆祝。微笑又重新挂在了他的脸上。摄像机镜头一直跟随着捕捉他胜利的可人微笑。他对着镜头指着我还大喊,这是我的老师,是世界上最好,最美的老师。他甜蜜的恭维话让我无比骄傲和幸福。我也终于得以开怀地笑开来。其实,我接手指导他不到一个月,我们已经有很深厚的师生之情了。之后,他和同伴们还照了很多开心的照片,分享他的快乐。

然而,晚上,宣布比赛结果的时刻到来。没有白石的名字。我知道他所受的打击和内心的痛苦,暂不愿去打扰他,让他静静地呆着。我只给他发了短信,告诉他我们明年再来,还有机会,加油。他发了一张哭脸给我。我很能理解这个结果给他带来的痛楚和惆怅。毕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他一直刻苦努力,付出了很多时间和心血,在很多学校领导、各老师的指导下,语言、文化、舞台表现和才艺表演等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满心期盼着在复赛中一展风采。所有人都对他付以众望,他对自己更是信心百倍,志在必得。所有人都等着一个好消息。

我能想象他的痛苦。我为他祈祷,祈祷这个阳光男孩能很快地超越自己,把难受的这一刻过过去,重新绽放迷人的微笑。我说的没错,再碰到他时,他已经又变回到那个斗志昂扬的白石。他告诉我说,老师,我知道了今后一定要继续好好学习文化知识,改变我的生活方式,明年我肯定能行的。他用他的微笑告诉我,他实在没有什么伤心的了,他收获更多的是对未来语言学习生活的明确方向和加倍努力的决心。其实,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更多地了解了自己比什么都更重要。

我看到了他的成长,无比高兴。这个经历了小小挫折的微笑大使又长大了。这次小小的心灵的磨难将帮助他更成熟地面对今后的竞争和生活中的起伏。愿他的微笑永远迷人,永不凝固,做一个人见人爱的开心大使。

 

责编:夏飔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