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候选人李祥军:弱智孩子成长路上守护人

 

CCTV.com  2009年12月22日 2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宁晚报  

  李祥军和弱智孩子的18年情

  作者:本报记者邱芸丽

孩子们是李祥军的心头肉

  在南宁市人民东小学,说起李祥军,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年仅37岁的他,在既苦又累,甚至有些人认为是“没前途”的弱智儿童教育事业已经“奋战”了18年。

  他的爱心和耐心,保护着一批又一批的弱智儿童得以健康成长。他说,自己做了开始,就要一直做下去。

  弱智孩子成长路上守护人

  “许多人都说我傻,甚至有人说:学生有问题,估计老师也有问题。”就这样带着他人的误解,李祥军一干就是18年。

  李祥军回忆18年前第一天进教室的情景:13个孩子,13种状态。有的眼神呆滞,两眼翻白看上面;有的一直流着口水,傻坐着;有的情绪无法发泄,发出歇斯底里的尖叫声;有的连大小便都不能自理,一急就拉在裤子里,或者跑到教室的角落里解决,整个教室简直是一个“临时公厕”。就这样,李祥军开始守护人民东小学的第一届弱智儿童。

  普通的孩子在交朋友问题上,都不太懂得分善恶辨真假,何况是弱智的孩子。班上有个女学生,忽然和一些小混混交上了朋友,被唆使向家里要钱。李祥军发现后心急如焚,决心要把孩子从泥潭中拉出。他一次次上门家访,了解情况。不断加强对孩子的思想教育,甚至天天跟她回到家,防止她在半路被小混混围截。

  就在这时,哥哥遇上车祸。父亲因此郁郁寡欢病倒了,医院诊断为癌症晚期。这时,他多想在父亲最后的日子里,尽上一份孝心。

  但李祥军说,那个孩子正处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需要有人拉她一把。这个时候他不能请假。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那个孩子终于转变了。而李祥军的父亲却在他的一次家访路上永远地走了。

  特教工作要一直做下去

  作为特教教师,李祥军既要教孩子知识,又要教他们技能,让弱智学生走出校门后,能自立 、自强。

  在学校领导的帮助下,他通过和普通班建立兄弟班,“一帮一”,“爱心花圃”等形式,让残疾儿童融入正常孩子群体,和正常孩子多接触;前段时间,他还组织普通班与特教班的学生一起开生日晚会,让更多的正常孩子了解残疾儿童,和残疾儿童交朋友。如今,他的多名学生走上了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残而不废,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李祥军现在已经是学校总务处主任了,但他一直还带班上课,他爱这群特殊的学生。他说,虽然总务处工作也忙,但是他很多精力还是放在特教班孩子身上,他觉得学生永远是最可爱的,这份特殊的工作始终要有人来做,自己做了开始,就要一直做下去。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