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谁令新疆感动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5: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疆都市报  

  哈米提·艾合买提

10月20日,社区为哈米提.艾合买提老人过82岁生日

  推荐人:自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

  推荐理由:81岁高龄的哈米提·艾合买提,面对暴徒临危不惧,让自己的家成为那一夜的避风港。老人说:“不管是汉族还是维吾尔族,大家都是一家人,都应该好好过日子。”

  感人事迹:老人是解放南路街道双庆巷社区一名普通居民,在“7·5”事件当晚,他打开自家房门,救助了18名无处可逃的群众,并把他们安置在自己家里。为了防止暴徒找到这些无辜群众,他嘱咐小区门卫把铁门锁上,不放心的他又从家里拿出摩托车的锁链,把铁门旁边的小门也锁上了。而后,老人一直站在大门口,用自己的身体挡着不让暴徒进入院子。七八个暴徒翻门而入,抓着门卫徐革平便开始殴打,哈米提张开双臂整个人趴在徐革平身上,挡住一棍又一棍,直至警察闻声赶到……

  事后,老人才知道自己当天救助的人中,有抱着孩子的维吾尔族妇女,有拄着拐杖的残疾人,也有惊恐万分的汉族同胞。

  评价:白发苍苍却挡不住他怒斥暴徒的双目,步履蹒跚却迟不了他救人的速度,骨瘦如柴却难不住他用身挡住棍棒。看到街面上无助的群众,老人把他们带回家中照料,并亲自站在门口守夜,看到无辜群众被打,他难忍心痛。

  在那个疯狂的夜晚,老人的冷静和笑容化解了受助群众心头的恐惧。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