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

母亲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

对话动机

当儿子向她坦承自己是同性恋时,吴幼坚没有大吃一惊;当有些人对同性恋难以接受时,吴幼坚成为第一位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母亲。

对于儿子的选择,她有怎样的理解?她的“公开支持”出于什么样的想法?对于外界的批评,她又有怎样的反应?昨日,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吴幼坚。

吴幼坚 女,60岁,家住广州,有35年文字工作经历。她在自己的网上博客中,撰文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

作为母亲,吴幼坚接受同性恋儿子,认为爱孩子就要去了解他帮其减压

“公开支持儿子,我犹豫过”

在单位,60岁的吴幼坚被姑娘们称为“坚姐”,这让她很开心。她的博客首页,照片中的她身穿浅黄色连衣裙,凉帽上花朵簇放。

吴幼坚说,27岁的儿子有时候反而觉得她略带稚气,他们之间,关系像朋友多于像母子。所以,同性恋儿子才会在高三那年,主动向她坦白。

作为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的第一位母亲,她受到很多同性恋者的欢迎,同时,也承受着很多批评。

有人说我是不着调母亲

新京报:你在博客上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有怎样的反馈?

吴幼坚(以下简称“吴”):一部分同性恋者留言会说:他们很感动,难得有这样理解他们的妈妈。我和他们中很多都成了朋友。

批评我的人也很多。有人说我肯定心里很痛苦,有人说我悄悄支持儿子就行了,跑出来干什么。还有人说,哪有这样趁机贴自己照片的,还说我是不着调的母亲,要让全世界母亲都鄙视我。 这就太好笑了,我都只能代表我,你又怎么能代表全世界的母亲呢?我是长期做文字工作的,又爱美,把博客做得比较丰富多彩,大家才愿意来看,看来看去才会理解同性恋。

缘起

面对同性恋 我们真的能保持这样的心态?

  据《广州日报》11月6日文章《调查显示七成家长可理解并接受儿女是同性恋》报道,一位的母亲公开支持同性恋儿子,某网站随即展开调查称,有61.1%的网友对同性恋现象表示理解并支持,72.01%的家长如果发现子女是同性恋,能够表示宽容理解,接受这个事情。

  面对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我们不禁在心底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面对如此敏感的话题,含蓄的国人真的能如此大尺度的表示接受?那些认为自己是同性恋的人,他们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一个人的性取向到底是如何形成的?我们对同性恋人群到底有多少了解?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推出这次调查,希望能够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取得更加准确翔实的调查结果。[投票时间:2007/11/19-13:19:12--2007/11/29-23:59:59]

1. 您接受同性恋行为吗?
接受男同性恋
接受女同性恋

男女同性恋都接受
男女同性恋都不接受
2. 您作为父母,能接受自己的子女同性恋吗?
接受女儿同性恋
接受儿子是同性恋

均可接受
均不能接受
3. 您对同性恋者有什么样的感受?
羡慕
同情

厌恶
无所谓
4. 您认为同性恋产生的原因是什么?
先天形成的
培养教育造成的

社会压力造成的
生活环境影响造成的
5. 您认为同性恋者需要的是什么?
想拥有的双性生理
刺激的情感

不一样的性
不知道
6. 您对同性恋的态度?
不理解也不接受
理解但不接受

理解并接受
理解并支持
7. 您认为同性恋是否会影响工作选择?
会影响
不会影响

对找工作有帮助
不确定
8. 您的身边有同性恋人群吗?
没有

不确定
9. 您认为同性恋人群能通过心理辅导等手段重返正常人群吗?
可以
不可能

不确定
10. 您支持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吗?
支持
反对

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