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 | 搜视 | 电影 | 电视剧 | 直播 | 点播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房产 | 家居 | 论坛 | 访谈 | 博客 | 星播客 | 网尚文摘
首页 | 纪念消息  
图文报道
· 王光美追悼会今举行 国家领导人前往悼念
    21日上午9时,传奇女性王光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人士等前往悼念。
 灵堂上哀乐回荡,两边摆满了花圈。灵堂中央,王光美身披党旗,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一脸安详。灵柩旁边立起了福娃,旁边的卡片上写着“奶奶一路走好”,灵堂中“亲爱的妈妈,您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的条幅也异常醒目。
传奇女性
 王光美,中国20世纪最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女性之一,她的一生有很多身份:大家闺秀、数学女王、中国第一个原子物理的女硕士毕业生、万人仰慕的第一夫人、十二年的阶下囚,以及幸福工程组委会主任。她的一生大起大落,充满了传奇色彩。但迄今为止,有关她的记载大都处于她的丈夫刘少奇的影子当中。不久前,我们终于有机会走近了王光美,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王光美健康开朗,心境平宁,让我们再一次领略到了当年第一夫人高雅的丰采与高贵的风范。
    王光美尽管年事已高,但仍然坚持深入穷乡僻壤看望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母亲们。她的爱心与亲善赢得了那些母亲们发自内心的热爱。一次她去门头沟——那是她去得较近的地方,一位贫困母亲拉她坐在床沿上,给她铺了一块布,那是一块非常干净的布,她们没有别的,只能这样来表达对王光美的爱与敬重。这件事让王光美感动不已,她觉得这是她们对她的优待和信任。
风雨一生
兄妹政治观点不同,有时在饭桌上争论得面红耳赤。王治昌老先生不得不定下一条规矩:"饭桌之上,只叙天伦之乐,不谈政治。"
王光美第一次到枣园刘少奇的窑洞,是在春节之前。老马沿着延河把王光美送到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办公地……
王光英搀扶着父亲,王光美陪伴着母亲,与刘少奇高兴地走进客厅坐下。王光英如数家珍似地向刘少奇建议,刘少奇听着,不由得笑了起来……
王光美逝世
· 刘少奇遗孀王光美因病辞世
    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原全国政协常委、大型扶贫计划“幸福工程”发起人王光美女士,13日凌晨3时许在北京解放军305医院逝世,享年85岁。
悼念王光美
· “幸福工程”举办慈善晚宴纪念王光美女士
· [东方时空]刘亭亭·我的母亲王光美
· “我们的母亲王光美”
· 王光美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数千群众泪别
· 八宝山数千人送别王光美
往事重谈
· 2004年访谈录:与少奇主席的“缘份”

王光美:我是乘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去延安的。那时候毛主席疏散到外地,朱总司令在枣园,我们一行去见朱总,朱总又带我们去见少奇。那是我和少奇的第一次见面。少奇说了一些鼓励我们的话。少奇送客时,我走在最后,因为我年轻,官最小,我自然走在了最后。最后一个与少奇握手的,少奇可能多握了一下。这是缘份吗?
· 2004年采访从“美丽”开始
记者:在我八九岁的时候,第一次看彩色电影《刘少奇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您一袭中式旗袍,美仑美奂的形象和高雅气质,使我年少的心灵受到强烈震撼。觉得您年轻时十分美丽。
王光美:长得美?谈不上,只能说还比较顺眼吧。我母亲很美,大大的眼睛,双眼皮。瞧我,眼睛不大,还是单眼皮。听带我的王妈说,小时候我还是人见人爱的,皮肤洁白,模样特逗。
· 2004年访谈:"母亲是我心中的一面旗"
记者:听说您母亲是一位新潮、叛逆、解放的女性,是这样吗?
王光美:说起母亲,她很了不起,我从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受母亲的影响也最大。我外祖父当过大学校长,母亲是天津女子师范的学生,提倡女性解放,母亲是身体力行的,小时候母亲裹着脚,后来她坚决放足。
大爱无边
· 守望千万母亲的幸福
王光美:一位经历坎坷的伟大母亲,幸福工程发起人。1995年,幸福工程正式启动。11年来,在王光美的奔走与倡导下,“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在全国设立了389个项目点,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救助贫困母亲及家庭15.4万户,惠及人口69.5万。
· 拍卖遗物,救助贫困
1996年的时候,王光美还把母亲留下来的几个瓷器都拍卖了,拍卖了50万元,都捐给幸福工程了。刚捐完,就有一个外国记者打电话问她,母亲不在了,她怎么会舍得把母亲的东西给卖了。王光美说,我舍不得,但那么多贫困母亲都没饭吃,我留这些干什么……
· 挥毫泼墨 筹集善款
“幸福工程”为西部偏远山区贫困母亲发起的一场慈善拍卖晚宴举行,最终筹集到50余万元善款,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嘉宾以20万元将“幸福工程”创始人王光美的题字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