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同御河突发洪水5人获救两人失踪

 

CCTV.com  2010年05月06日 0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山西新闻网  

营救被困人员

  官方尚未公布原因,有人猜测可能与近期内蒙古地区强降雨有关

  本报5月5日讯 (记者 郭成强 通讯员 卢小光)今日凌晨3时许,大同市南郊区古店镇钢厂对面的御河段突发洪水,顷刻之间,河道内水流湍急,水位上升至十余米,多辆货车和7名挖沙人被困水中。截至19时许,已有5人获救,另外两人失踪。“御河河道里发大水了,好几辆车被淹了,里面还有人!”今日凌晨3时23分,大同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立即调集6辆消防车、31名官兵紧急救援。

  凌晨3时40分许,消防官兵、民警、120急救人员相继到达现场。此时,水流湍急的河道里,6辆货车和一辆挖掘机困在水中,车顶上隐约看到有人在招手。

  平日干涸的河道怎么会突发洪水?附近群众猜测,可能是近几天内蒙古地区强降大雨,慢慢蓄积的雨水冲断了上游河堤,流进大同御河河道内,最终导致洪水发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尚未公布具体原因。

  事发前,河道内除了6辆货车、一辆挖掘机外,还有一辆面包车、一辆油罐车和两辆小轿车,幸运的是这些车内均没有人员被困。“3点钟,我们就听见哗啦啦的流水声。”据逃上岸的挖沙人介绍,当时有9人在河底挖沙,对大水到来前的预兆,他们没有太在意。然而,不到两分钟,当他们再抬起头时,只见前面已经形成了一道水墙,滚滚洪水冲了过来。离河岸较近的两人幸运地躲过水浪,爬上了河岸,其余5人爬到车顶上,另外两人被大水吞噬。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河水已达十余米深,河面宽约200米。水已淹至货车车斗顶端,5名被困人员趴在车顶,随时可能被大水吞没。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立即取来救援安全绳、浮力背心、水下救援装备和橡皮艇等,由两名消防人员乘橡皮艇向被困人员划去,同时派一名水性好的消防人员拖着橡皮艇向被困者游去。

  20分钟后,救援人员抵达被困者的位置。此时,由于水深且温度较低,被困者身体已经发僵,救援人员立即给被困者穿上浮力背心,然后乘坐橡皮艇分组往岸上转运。凌晨5时45分,首批两名被困者获救;6时05分,又有两人获救;50分钟后,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救上岸。此时,等候在一旁的急救人员迅速对几人进行抢救。

  7时30分,为了搜寻两名失踪者,3名救援人员再次入水。就在此时,一辆被困货车完全没入水中,一名消防人员被拽进水下。顿时,岸上救援人员的心都被揪住了。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两名消防人员再次入水,10分钟后将人救起。在此期间,5辆货车先后被水淹没。

  由于御河河道内水位较深,面积广阔,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找到失踪者,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