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广州出台调控房价用地“穗七条” 闲置地按地价20%收费

CCTV.com  2010年03月27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公布了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的措施,业界称为“穗七条”。这也使广州成为继南京后,第二个落实措施执行“国土部19条”的城市。

    “穗七条”当中,最引起关注的是对闲置土地具体规定了要按照地价的20%收费。广州市国土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说:从本月起,广州大幅度提高土地闲置费的收取标准,只要认定闲置的,一律按地价的20%一次性收取土地闲置费,土地有增值的,还要调增土地出让价款。

    此外,“国土部19条”当中明确规定了土地出让保证金不得低于底价的两成、首付地价不得低于地价五成。而“穗七条”当中,更是规定了土地出让金分期付款的具体时限不得超过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穗七条”还首次明确单宗用地出让面积不得超过20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像之前占地47万平方米的科学城“地王”不可能出现在广州卖地会上。与此同时,广州今年将在以往“限房价、竞地价”做法的基础上,探索综合评标的出让方式,以抑制地价的不合理增长。

    此外,“穗七条”还提出广州今年将建立用地预申请制度,俗称“勾地”制度,即每年公布当年可出让的住宅用地,由开发商提出买地意向,然后再公开出让。这样可以避免造成流拍和闲置用地。

    关于今年广州保障房的供应计划,“穗七条”中公布:要投入资金45亿元,供应土地1.05平方公里,开工建设300万平米保障性住房,以解决约25000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同时还将储备3平方公里左右的保障房用地。

    此外,“穗七条”还涉及到加大商品房住宅用地供应、重新推出限价房用地、缓解“夹心层”购房压力;鼓励企业用存量土地建限价房等内容。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