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贵州威宁]草海干枯 十万多只鸟觅食困难

CCTV.com  2010年03月20日 14: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专题:百年大旱袭击西南五省市

  

    央视网消息:贵州威宁草海水域面积相当于5个杭州西湖,持续干旱的天气使草海水域面积缩减到不足15平方公里的一湾瘦水,寄居在这里10万多只鸟群也因为觅食困难,不得不飞离这个地方。

    走进草海,一片枯黄,草海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干枯的地方开裂得象一张巨大的蜘蛛网,紧紧地罩在深色的库泥上。

    毕节台记者 韩莉:我现在所处的位置是威宁草海西部水域胡叶林鸟类集中栖息地,去年三月初,这儿烟波浩渺、水草丰茂,各种鸟儿集中在这里嬉戏觅食,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又是另外一番风景,昔日我的身旁是一片汪洋的大海(水面),已经变成了一片土地龟裂,水草干枯的萧条景象。

    草海面积达1.2万公顷,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因水草丰茂而得名,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为“鸟的乐园”,200多种鸟类是这里的主人。由于持续干旱,在草海西部水域的胡叶林鸟群栖息地,鸟类耐以生存的各种水草早已干枯,已经难见鸟儿飞翔和觅食的踪影。

    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员 赵庆军 :喜欢吃草根的鸟类有黑颈鹤、还有灰鹤、斑头雁,它都喜欢来采这个草根吃,在今年受到气候的影响,把草晒枯黄了,地也晒干了,然后鸟类根本无法采食,今年鸟类采食是特别困难的一年。

    由于鸟群在草海中找不到食物,有的鸟提前飞走了,有的鸟则飞到离草海保护区很远的村庄去觅食。

    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员 赵庆军:在去年这两天在我们的这个点,向那个位置就成了鸟群,各种颜色的(都有),就拿黑颈鹤来说吧,去年达到700多只,今年才达到500(只)左右,对比去年就少了200(只)左右。

    气象人员说,此次草海水域急剧减少,是60年来的首次。以往丰水期草海水域面积可达26平方公里,而现在则不足15平方公里。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