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沈阳死虎被曝酿虎骨酒 动物园领导称应政府埋单

 

CCTV.com  2010年03月14日 06: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从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沈阳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内的冰川动物乐园中共有11只东北虎“非正常死亡”。业内人士称,园内的东北虎长期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因此患病。 中新社发 赵敬东 摄

  - “沈阳11只老虎连续死亡”追踪

  昨日,发生成批老虎死亡事件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100多名员工仍未上岗。国家林业局官员当天实地查看剩余老虎,并表示相关领导批示要查因追责,要求专家为剩余老虎订食谱。目前沈阳市成立调查组,由国家林业局督办。目前,野生动物园已经停业整顿,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

  一个月内死亡动物公布

  昨日,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近一两个月的动物食物采购单显示,每天该园采购的肉类食物基本上是鸡架。

  该园今年一月份“动物资产明细表”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末,该园东北虎原为26只,死亡4只,剩余22只;白虎11只。但在这张复印表格上,又有圆珠笔涂改为剩余东北虎18只,另有一只苏门答腊虎。

  这个数字与前日该园副书记武席说的剩余30只老虎一致。而沈阳市野报站此前上报的数字是,截至今年3月,该园4个月总共死亡11只东北虎。

  当月,该园还死亡狮子1只,狼1只,貉子1只,猕猴1只,斑点狗1只,牦牛1只,骆驼2只,蒙古马1只,跳羚1只,鸵鸟2只,丹顶鹤1只,黄羽鹤1只,鸸鹋1只。在备注栏中,一月份该园又减少1只棕熊,1只猕猴,2只骆驼和1只白鹳,未说明原因。

  这份明细表还显示,截至今年1月,该园现存动物59种1253只,其中兽类37种316只,禽类22种937只。但在前日,该园副书记武席说,目前还剩动物50种518只。

  员工称死虎制成虎骨酒

  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办公楼前,数十名罢工员工仍在观望。一名员工说,死亡的老虎制成几大缸虎骨酒。平时这些酒存在长颈鹿馆一楼。来重要客人以及过年过节,园领导会拿出来请客送礼。

  多名员工证实了这个说法,他们要求调查组尽快对长颈鹿馆的虎骨酒及老虎尸体进行封存调查。

  专家称死虎必须封存处理

  前日,园方称每死亡一只老虎都会让沈阳农大教授进行解剖。昨日,沈阳市林业局有关人员称,对死虎的尸检,他们没有进行监督。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介绍,按规定,老虎死亡后,要进行检验,并就地封存。

  - 说法

  动物园领导:应该政府埋单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该园一副总说,目前全国很少有动物园属于民营,以前有的,现在也回归国有。他说,动物园属于公益性事业,就应该政府埋单。

  “政府应该多补贴点,为市民造福。”这位副总说,该园是慕绥新执政时期主导成立,原来的沈阳动物园撤销,以动物入股,占15%股份。部分员工到此处上班。

  当时,动物园跟棋盘山管委会达成协议,动物园设在景区内,每年门票5%上缴管委会。

  2003年,来自沈阳市动物园的大批员工撤出,回到市园林局。2004年,该园发生老虎伤人致死事故。随后,该园效益下降。到2006年,因为经济来源不清晰,该园停园10天。随后,棋盘山管委会每年划拨200万给该园,用于动物饲养。

  “沈阳野生动物园6个月都是淡季。”这位负责人说,该园经营不好也与冬季漫长有关,但作为棋盘山核心景点,政府应该多扶持。

  - 调查

  国家林业局查看遭推托

  动物园称雪天路滑、园区危险,国家林业局官员表示“车进不去,也要走进去”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中午,国家林业局野生植动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司司长张希武一下飞机即赶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

  他提出要进园查看剩余老虎,但该动物园以下雪路滑,园区危险等名义推托。张希武坚决要进,“车进不去,也要走进去。”

  下午2时许,张希武与辽宁林业部门及当地政府官员进入虎区查看。下午3时许,张希武出来说,剩余老虎目前状态还可以,“此事很复杂,我要听各方的说法。”

  张希武说,相关高层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要求对老虎成批死亡的原因调查清楚,追究责任。他要求动物园马上做出调查意见,剩下的老虎坚决不能再死亡。

  “目前,我们最关心的是其他动物怎么样。”张希武说,目前沈阳市政府成立调查组,国家林业局督办此事。当地政府已采取措施,对剩余动物有效保护。另外,他要在沈阳联合各部门解决动物园下一步该怎么办,目前该园20多人上班,从人力物力上都不能再饲养动物。

  据他透露,目前已有动物专家参与动物的食量安排,“就像长期饥饿的人一样,突然喂多了也不好。”

  - 进展

  沈阳市政府接管动物园

  成立接管组进驻,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晚,沈阳市对老虎死亡一事表态,沈阳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指示。市政府成立救治、调查、接管三个工作组,坚决遏制老虎等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的势头。

  沈阳市政府称,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成立于1998年9月,是一家民营控股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企业连年亏损,导致对园内动物管护不力,出现了老虎死亡问题。

  目前,沈阳市政府已制定以下措施:第一,立即成立救治组,在动物保护专家指导下开展工作,确保不再出现老虎等动物非正常死亡问题。第二,立即成立市政府联合调查组,对老虎死亡的原因、责任等进行深入调查,提出处理意见。第三,立即成立接管工作组,进驻动物园,承担起园区管理责任,确保尽快恢复动物正常饲养管护等工作。第四,调查结束后,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纪政绩责任。第五,及时发布进展情况以及调查处理结果,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记者涂重航)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