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京]12岁江苏少年今天为母亲捐骨髓

CCTV.com  2010年02月24日 13: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30分]>>

  

  

  

  

  

邵帅

    央视网消息:12岁,这还是一个小孩在父母面前撒娇的年龄,而12岁的江苏男孩邵帅在母亲得了白血病之后,他不仅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重任,而且作出了为母亲捐献骨髓的永远决定。今天上午,骨髓移植手术开始进行。

    另据北京晚报报道,邵帅1岁时,父母离异了。生活的拮据,婚姻的失败……让邵帅的母亲邵丹最终做出了独闯北京的决定。在邵帅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母亲带着5000元钱来到了北京。而邵帅则被留在了江苏徐州的老家,由年逾六旬的外婆负责照顾。

  2007年终于在北京找到了稳定工作的邵丹,意外地遭遇了病魔的侵袭,胸膜炎、贫血,还有最为致命的急性髓性白血病……病魔的接踵而至,让这个家濒临崩溃。就在母亲准备放弃自己生命的时候,一个稚嫩的声音唤起了希望:“妈妈,不要离开我”。

  “学可以晚点上,但妈妈只有一个……”

  邵帅的声音很好听,在妈妈邵丹耳中,这个声音胜似天籁。可与稚嫩的声音相比,邵帅的眼神中却流露着远远超出他年龄的坚毅。为了更好地陪伴妈妈,邵帅央求姥爷到当地教育局为他申请休学一年。

  母亲患病后,外婆也来到北京照顾邵帅的母亲,但不久前,外婆因为高血压、严重的糖尿病而无法下床。于是,做饭、洗衣服乃至照料母亲的生活起居,就压在了邵帅的身上,这个12岁的少年每天往返于香山和道培医院,为的就是母亲能早一点康复。每天,邵帅都帮着母亲端水送饭,倒屎倒尿。而直到母亲洗漱完毕,他才肯睡觉,可往往衣服还没脱,小家伙就已经睡着了。母亲邵丹总觉得自己的患病拖累了儿子,可邵帅却告诉母亲,“学可以晚上一年,但妈妈只有一个,每天看着妈妈,心里才踏实”。

  现如今,随着母亲病情恶化,母子二人也只能靠着视频通话。每天母子二人通过视频聊聊家常,说说每天的状态。

  懂事少年让母亲心疼

  因为经济原因,正在长身体时期的邵帅营养也不太好,前两天抽血做骨髓配型检查之后,邵帅出现了头晕、恶心等剧烈反应。通过视频看到日渐消瘦的孩子,母亲邵丹心里一直在滴血。

  “你去买个盖饭吃吧,补补营养。”“妈,北京的盖饭太贵了,我不吃。”在母亲的反复劝说下,邵帅去附近的小饭馆里要了个盖饭。看到邵帅如此懂事,道培医院的护士便带着邵帅到医院的食堂吃饭,每天帮着他解决午饭、晚饭。

  手术费仍差20万

  现在,母亲邵丹所需要的30多万手术费仍差20多万,但道培医院表示,将破例为邵丹进行手术,“毕竟救人要紧”。而实际上,在邵丹入舱治疗后,不算手术费就已经欠医院七八万元治疗费用,而院方还为邵丹免费提供了护理服务。医护人员称,邵丹的病情十分严重,今天已经为她打了两针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与血液分离),为明后天的手术做准备。明天将要采集邵帅的骨髓。后天抽取造血干细胞。

  另外,在抽取邵帅的骨髓和造血干细胞后的一年内,孩子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等反应,如果情况不好,道培医院将为孩子进行治疗。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