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西首例“镜面人”心脏手术获成功(图)

 

CCTV.com  2010年02月02日 17: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日,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镜面人”在南宁成功接受心脏手术。图为患者的胸片显示,其心脏位于胸腔右边,与正常人相反。 中新网发 夏志勇 摄

图为手术过程中。 中新网发 夏志勇 摄

  中新网南宁2月2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防城港市上思县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镜面人”2日在南宁成功接受心脏手术。据了解,为这起罕见的病例实施心脏手术,在广西尚属首次。

  患者黄康和今年15岁,出生后70多天因为肺炎到广西一医院检查时发现是“镜面人”,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黄康和的母亲告诉记者,孩子出生至今,一直伴有感冒、咳嗽、拉肚子、肺炎等症状。由于家里经济条件所限,一直筹不出钱给孩子做手术。

  1月13日,位于广西南宁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03医院将黄康和接到医院给予救治。在随后十余天时间里,医院召集有关专家进行了多次会诊,根据病情评估确定为患者实施膜周部巨大室缺修补术。

  今天上午,黄康和上了手术台。手术主刀医生解放军303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施德昆告诉记者,为“镜面人”做手术,医生需要改变以往的操作习惯,还要充分考虑病人解剖位置的异常,术中要求非常高。经过四个多小时认真细心的操作,手术获得成功。

  “下一步,患者将进入术后康复阶段。根据目前身体状况估计,患者恢复状况比较乐观。”施德昆表示。

  据悉,“镜面人”属于先天性畸形,是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形成的,其脏器构造与正常人完全相反,就好像是正常人脏器的“镜中像”。医学研究认为,“镜面人”发病概率约为百万分之一,而在“镜面人”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更是罕见。完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