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内首起假唱受查案件]涉嫌假唱 音频文件成铁证

CCTV.com  2010年01月25日 16: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2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20分):近日,《光明日报》刊登了成都市双流县文体局的一则公告,公告表示要对两名歌手在演出中,以“假唱”欺骗观众的行为进行处罚。这是新修订的《营业演出管理条例》颁布之后,国内查处的首起“假唱”案件。

      2009年9月19号,《今年我最红——黄圣依个人演唱会》在成都市双流县国际网球中心举行,一家酒业集团对演唱会进行了全程赞助,除黄圣依外,参加演出的演员还包括任贤齐、孙楠、凤凰传奇等人,由于这台演唱会属营业性涉外演出,四川省文化市场稽查总队与双流县文体局,按照法定职责进行了现场监督。队员们发现当晚节目表名单中的演员,与文化行政部门备案资料不符,歌手方梓媛与殷有璨在独唱或与她人合唱中涉嫌假唱。

      据演唱会音控室的工作人员介绍,演唱会的音频信号是由话筒声音和伴奏音乐两部分组成,两路信号经过调音台扩音后,最后储存在计算机硬盘中,通过调阅硬盘原始音频文件,可以掌握歌手在演唱时到底是“真唱”还是“假唱”。然而,演出结束后,执法人员要求主办方提供并复制硬盘音频数据时,却遭到了当事人的拒绝。

      幸运的是,被丢到人群外的U盘被现场保安捡到,并及时交还到了稽查队员手中,音频文件的数据分析显示,方梓媛、殷有璨在演唱时,话筒音轨没有音频信号,也没有使用现场扩音,是用事先录制好的歌曲代替现场演唱,属于假唱。

      当地文化部门日前发出公告,要求两位歌手在公告60日内前往双流县文体局接受处理,逾期将根据“营业性管理条例”做出行政处罚。

责编:刘岩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