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

CCTV.com  2010年01月20日 13: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媒体·焦点》 日本航空:破产 = 重生?

  主持人:日本航空公司和旗下两个子公司19日下午向东京地方法院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从而进入破产重组程序。这是日本历史上除金融业外最大的破产案。日航总裁西松遥也于当天宣布辞职。有着近60年运营历史、日本最大、世界第三的航空公司,同时也是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日本航空,破产的原因是什么?破产后重组将面临哪些挑战?来看各大媒体的分析。

  1. 美国 合众社 为何走向破产?(4张)

  从发展历程来看,日航公司最初实行的是国有制形式,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迅速发展壮大,1987年开始公司实行私有化管理,但在随后激烈的价格竞争和不合时宜的投资使日航公司陷入困境,加上持续增加的员工数量,以及不断上涨的退休金给公司带来了负面影响。同时,近几年日本经济持续低迷、金融危机、国际油价的多重影响下,日航损失惨重,目前共负债约2.32万亿日元。究其最根本和直接的原因,还在于这是一个产业周期性衰败的必然,非人力可以挽回和影响的。

  除此之外,另有隐情

  2. 《中国证券报》 折射产业衰败窘境(4张)

  高速铁路的出现是民用航空业的“杀手”,在以 “新干线”的商业化密集运营的日本更是如此。高铁以其安全性、便捷性、票价低吸引更多的客源。而飞机只能在高铁达不到地区、地震等特殊时期展示出行业优势。更致命的是,飞机与高铁相比无论是从购买成本、维护成本、使用成本、人力成本都具有先天弱势。另外,高铁在日本国内具有产业利益链条,民航没有。因此,日本航空业的产业地位是绝对不可能与高速铁路抗衡,获得政策优势的。

  申请破产保护后的日本航空下一步将怎么办?

  3. 日本《产经新闻》 硬吞一剂“苦药”(3张)

  依据日本《公司更生法》,重组受法院监管,有助于确保重组程序透明,但股东将蒙受巨额损失,日航也许会因“破产”负面形象流失业务伙伴和客源。据了解,重建后的日航将削减15700名员工,占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旗下110家子公司也将削减到57家。削减国内航线12条,国际航线14条。而这还不足以根本解决问题,援助机构认定,如果不彻底改革亏损的国际航线业务,日航就算获注资也难以实现重整目标。

  4. 《人民日报》 日航重组谢绝外资(3张)

  达美航空和美国航空一直以来频繁向日航表示愿意提供金融援助,他们想通过日本航空的航线进入快速成长的亚洲市场,并在日本打下更坚固的立足点。但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认为,来自外国的投资可能会让重组过程变得更加复杂。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表示,为了日航继续运营以及完成重组,政府将提供必要的支援以及足够的资金。

  5. 日本共同通讯社 77岁老将出马救日航(3张)

  日本企业界的标志性人物、被众多年轻企业家信奉为经营之神的稻盛和夫将担任日本航空新的CEO。稻盛和夫表示,尽管对运输业不太熟悉,但他愿意接受挑战。现年77岁的稻盛和夫27岁时创办日本科技企业京瓷公司,52岁时,他再度出手创办了日本第二大通讯公司KDDI,这两家公司均跻身世界500强。首相鸠山由纪夫也表示,希望稻盛和夫能够带领日本航空复兴。

  《媒体·其他焦点》

  1、 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银行家报》 印度军方在巴基斯坦检查站开火(2张)

  据军方消息称,印度边境安全在部队于周一早上八点在巴基斯坦检察站开火,而巴基斯坦巡逻骑兵也予以报复。交火持续了数个小时,目前为止并没有人员伤亡。巴基斯坦巡逻骑兵发言人称,印度方面之前已经三次违反了停战协定,我们现在要警告印度不要再进行这种行动,否则巴基斯坦方面加倍地报复。

  2、英国《泰晤士报》 英国消费物价指数创历史新高(2张)

  日前,英国统计局公布09年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高于11月1.9%的增幅,两者之间差值创下1997年以来最高值。经济学家表示,由于受经济复苏及能源价格上升影响,预计英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或将触及政府3.0%通货膨胀目标的上限水平。目前英国央行也表示对通胀的担忧。

  3、 日本共同通讯社 索马里海盗去年劫案数量同比翻番(3张)

  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指挥官中畑康树表示,尽管有各国海军护航,但索马里海盗依然活动猖獗。在索马里周边海域有30至40艘各国舰艇参与护航,但去年的船舶被劫事件却从2008年的111起上升到了215起,几乎翻了一番。究其原因,很可能是海盗扩大了活动海域,各国海军分头出击,亚丁湾反而变得薄弱,于是海盗就钻了这个空子。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