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湖北严仓发现战国墓葬 古墓群共有13座多为楚墓

CCTV.com  2010年01月17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在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济汉工程的考古调查中,考古人员在湖北荆门沙洋县严仓村发现了一座大型墓葬群,近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人员开始了抢救性发掘。

    考古人员介绍,严仓墓地有13座古墓,是一座距今2000多年的古墓群,其所处年代大约在战国中晚期,由于这里曾经是战国时期楚国的疆土,所以这些墓葬多为楚墓。

    本台记者 霍小娜:这里就是严仓墓地发掘现场,从我所在的位置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里的工作环境,墓室位于地下11米,在墓室周围是台阶形的夯土层,考古人员告诉我们,这是楚墓的典型特征,台阶越多,代表墓主身份越高,我们数了一下,这个墓葬的台阶有15层,那么这个墓主级别如何,具体是谁,都得等到发掘全部完成后才能知道,现在考古人员正在清理椁盖板,清理椁盖板最大的作用就是清楚地掌握墓室结构。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严仓墓地考古队领队 宋有志:15级台阶说明这个墓主应该是楚国士大夫以上的级别,在现场我们有陶器、玉器等方面的专家,在发掘的同时,第一时间清理、保护文物。

    宋有志介绍,他们在这个大墓发现了多处盗洞,但由于天气、地理环境等原因,墓室里积聚了大量淤泥,所以墓室里究竟有多少文物,是什么,都还不清楚,只有等淤泥清理完了,才能仔细分析和研究。接下来,考古人员将利用一、两天时间清理墓室。在绘图、文字记录等工作完成后,他们会打开棺椁。而令考古人员惊喜的是,在大墓旁边,发现了一座形制特别的车马坑,其中有一辆是战车,这种情况在战国墓葬发掘中比较少见。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