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记者调查:农村环保正在形成新格局

CCTV.com  2010年01月02日 17: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农村环境问题涉及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从2008年开始,农村环境污染整治纳入重大民生工程,中国政府(中央财政)设立了农村环保专项资金,实行“以奖促治”政策集中解决农村突出环境问题,扶持各地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金峨村位于宁波奉化市的偏远山区,过去这里垃圾随意倾倒,污水直排河网,不仅村里卫生环境差,也影响了和下游村庄的关系。从2008年开始,村里把中央下拨5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加上村里自筹的一部分资金,集中投入污水处理中来。

    现在村民家家安装了抽水马桶,生活污水经过自家化粪池处理后再输送到村里小型污水处理厂,这样可以减少50%的化学需氧量和70%的氨氮指标,附近的河水清澈见底,成为一道景观。
 
在经济较强的滕头村,村民的环保意识更加强烈,新村建设中不但进行了雨污分流,还实现了垃圾分类回收。

    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两年接受了中央8000多万元的环保专项资金进行环境整治,有100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安全得到了保障。

    “以奖促治”政策实施以来中央财政已投入农村环保15亿元,支持2160个村开展环境整治,带动地方投资26亿元,经过两年的实践,直接受益农民达1300多万人,许多村庄的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农村环保新格局正在形成。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