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曹操墓头骨将进行DNA提取比对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朝闻天下]>>

  

  

  

    央视网消息:针对通过DNA比对确定安阳曹操墓中发现的男性遗骨身份的“提议”,亳州市博物馆前馆长李灿告诉记者,亳州曹操宗族墓群由于破坏严重,并没有保留曹氏宗族的任何遗骨。“从先祖那里获取遗骨进行DNA鉴定,暂无可能。”

    亳州曹氏宗族墓虽已发掘出曹腾、曹嵩和曹宪的墓葬,但尚有曹操许多族人的墓未见天日。李灿认为,按照之前曹氏宗族墓的发掘经验,出土曹操族人遗骨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昨日下午,山东省东阿县文化旅游局局长王宪民也向记者证实,当地发掘的曹植墓中确实发现了曹植的28块遗骨,“但尚未接到河南方面的比对请求。”

    如果真能找到比对的遗骨,是否真的可以通过DNA比对来“辨曹”呢?

    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对此认为,经过千余年,遗骨中核DNA降解得很厉害,只能提取到一些零星的片段,做鉴定的难度很大。但邓亚军指出,如果之前发现的曹氏宗族墓中所葬确为曹操的族人,并且为母系家族的,这种情况下DNA鉴定有可能确定“曹操”的身份。

    但李灿认为,曹操的母系在史书上记载很少,很难断定身份。而且,按照当时习俗,曹操的母系没有权利葬入曹氏宗族墓,找到曹操母系的遗骨几乎没有可能。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